FMC

诗篇 Psalm 124

诗篇 Psalm 124

我们得帮助,是因造天地之耶和华的名。

Our help is in the name of the LORD, who made heaven and earth.

这篇诗篇是上行之诗中的一篇,也是一篇叙述救赎事件的诗篇,以色列百姓记念神在历史中如何一次次拯救他们。 这篇短短的8节经文,诗人用了四分之三的篇幅讲到所遇到的危险,具体描绘如下:
第一个危险(3节):诗人将敌人描述成为「猛兽」;敌人就好似那些饥不择食、如狼似虎的猛兽般,要将以色列整个民族完全的吞噬。

第二个危险(4-5节):「波涛必漫过我们,河水必淹没我们,狂傲的水必淹没我们」。显然,敌人的力量非常强大,如同海啸中的海浪一般,被漫过的都不能存活,这是我们靠人的力量所无法阻挡的。这里所描述的是一幅天灾横祸的图画,是一个洪水几乎将整个以色列百姓淹没的景况。
第三个危险(6节):「我们可能被当野食作牙齿的猎物,交给他们吞吃」,这是描述一幅猎人狩猎的图像。
第四个危险(7节):「像雀鸟陷入罗网」,敌人设罗网的目的为的是要猎物无可防备。诗人要我们明白两个重点:首先,诗人要告诉我们他所遇到的那些敌人,凶残如同猛兽一样,而这些敌人的战斗力更好像洪水一样覆盖全地。其次,以色列人就好像猎物一样,在猎人的手下受尽了折磨,忍受着百般的羞辱。

然而,神的百姓最终都得以拯救,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诗人提醒以色列百姓,这一切都是出于耶和华神的帮助。因着神的帮助,他们才有机会从患难中解脱,从敌人的网罗中脱逃。诗篇中第一节说「若不是耶和华」,这里是用了反语来表达信息,其实就是耶和华帮助我们。「帮助」的原文是「为我们」、「站在我们这边」,诗人讲了两次「神为我们」、「站在我们这边」,就是在有人起来攻击我们的那个时候,我们的神站在我们身边,成为我们的帮助和保护。

弟兄姐妹们,让我们学习以色列百姓一样一起数算生命中的恩典,回看我们生命旅程中恩典的记号。回想曾经遭遇过的急难和危险,无论是身体的苦楚,或是心灵的伤痛…,若不是出于耶和华神的帮助,今天的我们会是怎样的景况呢?让我们向神献上感恩与称颂,将我们的全人继续交托、投靠在创造天地的耶和华神的手中!

祷告:
主耶和华我们的神,祢是创造天地的主宰!祢也是拯救我们的神,在祢大能的膀臂之下,哪怕是面临性命攸关的挑战和危险,因祢的同在我们也不惧怕,我们要一生一世投靠祢。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