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5:14-30

马太福音 Matthew 25:14-30

主人说:「好,你这又善良又忠心的仆人,你在少许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许多的事,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吧!」

His master said to him, “Well done, good and faithful servant. You have been faithful over a little; I will set you over much. Enter into the joy of your master.”

亲爱的弟兄姐妹, 马太福音25 章有三个关于末日的比喻。第一个是十个童女的比喻,要门徒在等候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有警醒的态度。14-30节是第二个比喻,要门徒在等候的时候,忠心于主的托付,去使用自己的才干。

在这个比喻里,有一位主人因为要出门远行,他按照仆人不同的才干分别给了他们五千银子、两千银子和一千银子。虽然有三位仆人,但是他们的回应却只有两种。

前两个仆人都是立刻把银子拿去做买卖,并赚回等价的银子(16-17节)。当主人回来后,主人对他们的夸奖也是一样的,称他们是「又善良又忠心的仆人」(21,23节)。

第三个仆人却把主人给的银子埋在地里(18节)。如果这第三个仆人不把银子埋起来而是拿去做买卖,是不是也能赚回更多的银子呢?他的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24节说到这个仆人面对来查账的主人说到,「主啊,我知道你,你是个严厉的人:没有种的地方也要收割,没有播的地方也要收获,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银子在这里。」

主人其实清楚各人的才干,也给各人托付相应大小的责任。这个仆人却对主人有错误的认识。他不相信主人的判断,不相信主人的安排。他害怕亏了钱,宁愿把银子埋起来。

弟兄姐妹,你知道上帝创造了你、给你什么样的恩赐与才干吗?我们的能力有些是与生俱来的,有些是后天训练出来的。上帝期待我们把祂在我们身上的创造显明出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三个仆人的不同,不是在于恩赐才干的大小,而是他们对上帝的态度。前两位被称为「又善良又忠心的仆人」,他们相信主人对他们的判断,也忠心完成主人的托付。第三个仆人被主人称为「又恶又懒的仆人」,他不相信主人,宁愿什么也不做。我们是不是也常常在主面前说自己恩赐不够、才干不够呢?

主耶稣对门徒说的话,也是对我们说的话。他再来的时候也要向我们查账。如果主耶稣托付给我们的责任是超过我们能力的,就是强人所难了。

但主耶稣是真的认识我们,也知道我们的能力大小。这个比喻其实不是强调行为,而是提醒我们,在等候祂再来的时候要警醒,在生活与事奉上都忠心于主交给我们的责任,并期待祂再来的时候,我们能进去享受和祂在一起的快乐。

祷告: 亲爱的主啊,我们承认在态度与行为上得罪了你。我们对自己有错误的认识,常常用恩赐不足作为借口。我们对你也有错误的认识,不相信你的托付是能够做得到的。主啊,你的圣灵与我们同在,与你的教会同在,你也说我们要做更大的事!帮助我从不相信转为相信,好让我也能享受与你在一起的快乐。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