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16:1-16

创世记 Genesis 16:1-16

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楚。

Because the Lord has listened to your affliction.

亲爱的弟兄姐妹,创世记16章一开始又回顾了一直困扰亚伯拉罕的问题,就是他的妻子撒莱没有给他生孩子。

上帝曾经向亚伯兰应许,他的后裔要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数不清。但是,这十年的等待中,亚伯兰也陷入了灵性的低潮,转向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在这段经文中,撒莱给丈夫提出了解决没有孩子的方法,就是通过他们的婢女生下孩子。在当时的文化中,从婢女所生的孩子也是受承认的家中成员,有正式的地位,能承受父亲的家业。

这时候的亚伯兰已经建立起他的家业。他有丰富的财产、有众多的仆人。他的心中或许也迫切地希望快快看见上帝的应许实现——至少要先有一个孩子吧。于是,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撒莱把她的婢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丈夫为妾。(2-3节)

弟兄姐妹,这段经文的记载就好像历史重演,我们似乎又看见了亚当在诱惑面前一言不发,听从了夏娃的话,从夏娃的手中接过了递给他的果子。

作为一家之主的亚伯兰,在这软弱的时刻颠倒了家中应该有的属灵领袖的秩序。他本应该带领妻子一起学习顺服信靠上帝,这时候却跟从妻子偏离了上帝的道路。

弟兄姐妹,前面几章我们看见亚伯兰是一个敬畏上帝的人。他搬到一个地方,就在那里筑坛敬拜上帝。他是一个勇敢的领袖,带领仆人争战解救他的侄儿罗得。他的灵性高潮在15章,他信上帝,上帝就以此算他为义。(15:6)

这位信心伟人却和我们一样,面对试探也会失败。这似乎给我们带来安慰。但是,如果信心的伟人也会轻易跌倒,那么我们的盼望在哪里?

我们或许能从被虐待的夏甲身上看见答案。夏甲因为怀了孕就轻视家中的女主人。被虐待的她在逃跑的路上遇见了从耶和华而来的使者。借着耶和华的使者,夏甲看见了上帝,她也认识到上帝看见她的遭遇也看顾她。她知道在一切的苦难中,她不孤单。上帝没有对她掩面不看。

上帝是看见一切的。连一个卑微的婢女上帝也看顾,祂岂不会看顾祂的儿女呢?所以,祂要给没有孩子的亚伯兰生出许多后裔。但是上帝不要人用取巧的方法。上帝要我们相信祂的应许,从亚伯兰到如今,这原则不改变。

祷告: 看见一切、看见我们的上帝啊!我们向你承认,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常常顺服自己肉体的意思而不是圣灵的意思。在服事当中,我们也往往抓住过去的经验而忽略信靠你。我们向你祷告祈求,让我们看见你,就好像夏甲在痛苦中看见你一样。那时候的她对你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们在生活与服事当中,也更 清楚看见,你是那位伴我们同行,并有能力拯救的上帝。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