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17:1-27

创世记 Genesis 17:1-27

我要与你,以及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成为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上帝。
And I will establish my covenant between me and you and your offspring after you throughout their generations for an everlasting covenant, to be God to you and to your offspring after you.
[08:22, 16/05/2023] Foochow Methodist Church: 24年,8760天已经过去了,如今已经99岁的老迈亚伯兰仍然持守着当年的呼召,离开他的本族、父家,来到耶和华指示他的地方这里。多年已过,他与90岁的妻子撒莱仍然相信耶和华的应许,使他们成为大国,后裔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然而,他们的心底里已经没有奢想这应许将会由他们的亲生儿子来成就。24年都已经过去了,怎敢抱有任何希望呢?

亚伯兰曾认为他的后嗣会是来自他家中的仆人,又或是来自他与使女夏甲所生的以实玛利。然而这一天,耶和华却开门见山说他的后嗣将会是从他与撒拉而出。你可以想象亚伯拉罕一听之下难以置信,甚至窃笑,心想:“一百岁的人还能有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育吗?”

然而就在人完全没有能力或想象力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并且启示自己: 我是全能的上帝。(希伯来语:El-Shaddai)全能的上帝亲自显现来建立人对祂的信心,让人彻底信靠祂,完全委身于祂。上帝要让亚伯拉罕知道唯有祂是全能的上帝。
这已经是耶和华第三次申述祂与亚伯拉罕的立约。除了更具体阐明几项约的内容之外,耶和华也与亚伯拉罕做了两件事。首先,上帝为亚伯兰与撒莱易名,他们分别称为亚伯拉罕(多国之父之意)与撒拉(公主之意)。易名的行动代表了更新,提醒他们自己的新身份。另外,上帝也吩咐亚伯拉罕为家里所有男丁进行割礼。让割礼成为他们与上帝立约的证据。从此割礼就成为上帝立约子民的记号。割礼也象征了人与过去的生命断绝,将自己分别为圣地献给上帝,成为属上帝的子民。

听完吩咐之后,经文两次强调“在那一天”(23,26节)亚伯拉罕与家里所有的男丁都一同受了割礼,表达他们的顺从是立即的。

弟兄姐妹,今天上帝也在呼召人成为祂的子民。我们是因相信祂爱子的宝血所成立的新约,成为上帝的儿…
[07:56, 17/05/2023] Foochow Methodist Church: 陪你一起吃灵粮

日期: 2023年5月17 日 (三)
经文: 创世记18:1-33

亚伯拉罕与撒拉年纪老迈,膝下无子。对那世代的人来说,那真是一段不容易的人生路程。我们或许可以想象在那些年日里,他们俩是如何在多少次的期待又失望,失望又再期待的煎熬当中。最后,也许他们不再期待,好免去一次次的失望。日子照旧过。世人如你我,不也时而有这样的对策面对人生?

日子照旧过。但在亚伯拉罕的脑际,似乎回荡着耶和华对他说的那一番话:“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使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要使别人得福。“ (参12:1-2)成为大国?对比眼前的情况: 亚伯拉罕可能真要怀疑,自己可有听错了? 当造访的其中一位说,“明年这时候,我一定会回到你这里。看哪,你的妻子撒拉会生一个儿子。”的时候,撒拉在心里暗笑。她不能相信会有这样的事!

撒拉所看到的是“我“和”我主“–“我已衰老,我的主也老了,怎能有这喜事呢?”—她看到的都是难处,她不再期待自己能生子。她已无指望。但应许的是神!祂不需要人力的配合,祂常常要等到人对自己完全绝望的时候才开始做事。像我们常听到的:人的尽头就是神的起头!在那与往常一样的日子,亚伯拉罕与撒拉经历了在主里的惊喜!他们要一起经历: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撒拉会生一个儿子。(14节)

神特意将祂要毁灭所多玛的旨意告诉亚伯拉罕,是要引导他为罗得代求。表面上,是亚伯拉罕凭爱心不屈不挠地向神恳求;实际上,是神给亚伯拉罕操练恳切代祷的机会。亚伯拉罕为罗得代祷,正表明“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神在亚伯拉罕面前”秉公行义“,毁灭所多玛,正是为了让亚伯拉罕认识神做事的法则:教导后代遵守神的道,秉公行义使他的一切后裔把所多玛城的审判和灭亡作为警戒。亚伯拉罕虽然是为罗得代求,但他的代祷是根据神“公义”的做事法则。我们也当求神帮助我们,按神做事的法则来祷告。

回应
人常把神的能力及祂所能成就的局限在我们自以为是的框框中。我们也迟迟没学会,没看懂神做事的法则。求神赦免我们,悔改,更新我们对神的认识。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谢谢祢借今天的经文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亏欠!我常把祢的能力及祢所能成就的局限在我自以为是的框框中。我也迟迟没学会,没看懂祢做事的法则。求祢赦免我,帮助我,更新我对祢的认识。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