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5:31-37

马太福音 Matthew 5:31-37

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

Let what you say be simply “Yes” or “No”.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否在新闻上看见过,有人尝试找出「法律的漏洞」,妄想通过钻这些漏洞来逃过法律的制裁?今天的经文,文士和法利赛人也在两件事上,用类似「法律的漏洞」教导以色列人。

第一.他们说,只要男人写了休书,就可以和妻子离婚。

第二,他们说,只要你不借着上帝的名发誓,也就是说,只要你是指着其他事物发誓,比如,向天发誓等等,这类的誓言等级比较低,没有以上帝的名发誓,不守誓言也可以的。

弟兄姐妹,上帝设立的婚姻制度是神圣庄严的,祂要人守婚姻的约,让男人女人在婚姻中对彼此忠贞到底。除非出现「婚姻上的不忠」,为了保护没有犯罪的一方,上帝才允许人离婚。

在第二个例子中,耶稣教导门徒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说话不需要发誓,也能叫人相信。

通过这两个例子,耶稣基督责备了寻找「法律漏洞」的心态,指出这种心态已经偏离了上帝的心意。我们不妨静下来思想,是否在其他事上,我们也抱着类似的心态,在心里计较,「我可以这么做或者那么做,就不会违背上帝的律法……」

昨天的两段经文,耶稣教导我们,上帝的心意不是单单行为上守律法,不杀人,不犯奸淫;而是从心里看重我们与他人与配偶的关系。明天还有另两段经文,说到放下个人的权力而去服事人。 这六个例子都指向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堪。在上帝的眼中,我们都是杀人犯,因为我们心中都怀有对人的怨恨。我们都是犯奸淫的,我们都是善于钻法律漏洞的人,我们打心里不乐意为别人多走一里路,更不要说爱我们的仇敌。

如果靠着好行为能进天国,我们没有任何好行为可以打动上帝。我们应该对此感到绝望。耶稣基督在5章20节说到,天国子民的义要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我们对上帝的顺服要如何超过他们呢?

耶稣基督用祂对上帝的顺服,为我们这些杀人犯、奸淫犯、内心自私不纯洁的人死在十字架上。借着十字架,耶稣基督给凡是相信祂的人赦罪的恩典,使他们从罪中得到释放,能悔改并活出一个顺服的新生命。你找到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道路了吗?

祷告: 亲爱的主啊,我们何德何能,能配得你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我们本来就连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标准都做不到的人,如今靠着你赐给我们的新生命,你说我们要胜过他们,你说我们要成为光和盐。我向你献上感谢和赞美,靠着你,我们能像我们的天父一样完全。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