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使徒行传 Acts 1:12-17, 21-26

使徒行传 Acts 13:16-25

神已经照着所应许的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

God has brought to Israel a Savior, Jesus, as he promised.

弟兄姐妹,今天所读的经文,记载到保罗的第一次宣教旅程。保罗一行人到了彼西底的安提阿,进了犹太人的会堂。在安息日,会堂里聚集的是犹太人与想认识上帝的外邦人。

保罗在会堂里向他们讲道,讲道的主题就是,「上帝已经照着所应许的为以色列人兴起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3节)保罗让我们看见,上帝是如何在旧约做了救主耶稣到来的准备工作:

– 首先,「上帝拣选了我们的祖宗」(17节),上帝拣选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与他们立约,目的是为了从他们的后裔中(23节)兴起救主耶稣。

– 接着,在以色列民族寄居埃及的时候,「用大能的手领他们从那地出来。」逾越节和出埃及预表着,救主耶稣要将祂的百姓从罪恶的黑暗中拯救出来。

– 把迦南地「分给他们为业」(19节),是为了坚定与列祖的约,预备救主耶稣诞生的地方,预表着将来最后的安息之地。

– 之后,「兴起大卫作他们的王」(22节)。在此,保罗把大卫和耶稣联系起来,说,「从这人的后裔中,上帝已经照着所应许的为以色列人兴起一位救主,就是耶稣。」

旧约的历史,就是上帝介入这个世界,亲自工作的历史。上帝不只是主动地成就祂和以色列的列祖所立的约,当以色列人悖逆祂的时候,上帝「容忍他们」(18节),「给他们设立士师」(20节);当以色列人厌弃上帝而要求立一位王的时候,上帝将扫罗「给他们作王」(21节)。

人的心一直在不满足当中。虽然见证上帝奇妙的拯救与作为,人仍然不断悖逆上帝,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想要更多。上帝却要成就祂的约,就是要借着亚伯拉罕与大卫的后裔生出救主耶稣。上帝的救赎,超越人一切的罪与败坏。

弟兄姐妹,古时候的以色列人,就是今天的我们。我们的眼目是不是充满眼前的忙碌与欲望?我们的目光是否能超越眼前,看见在历史中不断工作、成就救赎的上帝,以及祂为我们预备的最美之地?

耶稣再来的时候,就是祂救赎计划最终完成的时候。求上帝帮助我们,眼目定睛在十字架上。这位复活的救主耶稣,祂要再来,并要带我们进入一个更美的地方。

祷告: 我们的上帝啊,你创造宇宙,你创造时间,在你的创造当中,你仍然施行你的拯救工作。有时候我们以为你对我们的生活毫不在意,其实你并不是毫不关心。更多时候,你是在容忍我们。帮助我,时时将眼目定睛在十字架上,思想你为救赎我们所付上的代价,就知道你的旨意必要成就。奉救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