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24:1-67

创世记 Genesis 24:1-67

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因他不断以慈爱信实待我主人。

Blessed be the Lord, the God of my master Abraham, who has not forsaken his steadfast love and his faithfulness toward my master.

这时候的亚伯拉罕已经「年纪老迈」(1节)。经文交代说耶和华在一切事上都赐福与他;我们可以相信他的生活应该是安逸富足的。然而,这时候生命成熟,信心被考验过的亚伯拉罕并没有因为生活安逸而在倚靠耶和华,遵从耶和华的事上退后,软弱。

今天的灵修经文讲到亚伯拉罕凭信心为老来所得的独生子以撒的择偶设立了两个条件:

  1. 不允许以撒与「迦南地中的女子」掺杂(3节)
    迦南人敬拜偶像,道德败坏,最终将罪孽满盈,被神灭绝(参:15:16)。亚伯拉罕绝不允许自己的儿子与「迦南地中的女子」掺杂(3节),以避免后裔被诱惑,远离耶和华;
  2. 不允许以撒回到原来的地方(6节)

亚伯拉罕认识到神既然带领他离开原来的地方,到了应许之地;就不会要他们回去。他因此绝不允许自己的儿子离开被分别出来承受应许的地位(参:22:17-18),回到原来的地方(5节)。

亚伯拉罕于是如此吩咐他家中管理一切产业,最老的仆人为以撒娶妻。当时,人把手放在「大腿底下」说话或起誓,表示那是非常严肃的事(参:47:29)。老仆人接受了吩咐;于是启程为以撒娶妻。这位敬虔、忠心、殷勤的老仆人满有属天的智慧:
 老仆人到「水井旁」(11节)为以撒寻找妻子:在水井旁,他可以找到勤快的女子;

  • 他到了合适的地方,也有合神心意的祷告(12-14节),他默祷(45节),求神显明祂的心意;
  • 老仆人要为以撒娶有好品德的女子为妻。给「十匹骆驼」(10节)喝水,不是简单轻松的事。只有极大爱心的女子才可能主动对陌生人提出「也给你的骆驼喝」。老仆人关心的是品德,因为以撒的妻子将成为承受神赐福的器皿;
  •  老仆人确认出神亲自「引领」(27节)后,他没有把时间浪费在客套和礼节上,而是直接坦率、诚实地见证神的作为(33-49节)。

    主人亚伯拉罕专心倚靠神,遵从神; 仆人忠心有见识,而且全心求耶和华步步引领,完成了主人的吩咐,为以撒娶妻。耶和华当年告诉亚伯兰的话,“ 我必使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要使别人得福。 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给他;诅咒你的,我必诅咒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参:12:2-3)–在耶和华的应许得以成就的路上,两位长者都是神使用的器皿。

反思:

我们—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大工而在天国里有份的人,可有眼光看到神能怎样使我们,使用我们成就神的计划?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孩子为着祢借着圣经中的人物对我说话感谢祢!祢应许年老尚无子的亚伯拉罕要成为大国,且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他得福。在人眼中不可能的事,祢让它成为事实。而亚伯拉罕和他的老仆人成为能被祢使用的器皿。求主帮助我们这些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大工而在天国里有份的人,有眼光看到祢能使我们,祢使用我们成就祢的计划。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