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雅各书 4:13-17

雅各书James 4:13-17

所以,人若知道该行善而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

So whoever knows the right thing to do and fails to do it, for him it is sin.

弟兄姐妹,我们今天所读的经文,似乎给我们一个印象,就是我们不应该做计划。也有些人说,在教会里我们提前做计划是侵犯了上帝的地位,限制了圣灵在我们中间的工作。这个论点是否成立呢?

这论点与我们的认知不一样。首先,经验让我们看见,新加坡的成功离不开有远见的规划,以致做计划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政府政策,公司营业策略,到个人财务规划,都是如此。

再者,耶稣的教导里也提到预先规划。在路加福音14章25-33节,耶稣说到,正如建筑工程必须有清楚的预算,战争必须清楚计算敌我双方的军事实力,若是有人要跟从耶稣,就需要清楚知道要付上什么代价。

耶稣要我们做提前的规划。那么,雅各要提出来的问题是什么呢?

今天这段经文,雅各虽然说的是做生意的商人,但他指出的是人类共有的问题——就是人的「自以为是 」。雅各让我们看见,13节的商人说话的口吻,理所当然的以为自己能掌控一切,自己的决策是唯一的成功因素。

骄傲,想要在上帝之外自立,单单依靠自己,就是人的罪性。

雅各在接下来的14-15节,告诉我们如何解决「自以为是」的问题。首先,雅各要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傲慢与无知。他说,「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14节),其实,就算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不在我们的掌握当中。我们应当在创造宇宙、掌管世界的上帝面前谦卑。

其次,雅各说,「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片刻就不见了。」(14节)这是要我们认识自己的本质,不过是有限的受造物。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暂,微不足道。

最后,雅各教导我们如此说:「主若愿意,我们就能如何如何……」(15节)意思是,认识上帝的主权,祂掌管一切。上帝才是我们的依靠。

雅各没有教导我们停止做计划。他劝诫我们避免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计划。相反的,他要我们时刻仰望上帝,甚至,在你计划中,也可以期待上帝会亲自介入,引领你去发现上帝的美好旨意。这是我们应当去行的美善的事。我们是一个与上帝同行的生命,还是与上帝隔绝的生命呢?

祷告: 怜悯我们的天父上帝,我们不过是受造的尘土,我们连明天会发生什么都不能掌控。因此我们来到你的面前,因为唯有你是上帝,是你创造一切,又掌管一切。我们为在韩国踩踏事件中失去性命的150多人感到悲哀。人的生命短暂又弱小,因此,我们仰望你,在凡事上指教我们,引领我们,因为唯有你是主。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