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9:1-29

创世记 Genesis 9:1-29

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这地。

Be fruitful and multiply and fill the earth.

在创世纪前面几章一直交织出现两个主题—赐福和罪恶。耶和华神创造世界万物,一切都是好的。当人逾越上帝诫命,被逐出伊甸园时,神仍然为人保留福气,只是要汗流满面,才能获得食物,繁衍增多;一代又一代,福气持续的同时,罪恶也一样持续。罪恶增长越演越烈,由个人层面蔓延至家庭、社会制度,以致全人类,处处都是暴力和败坏,上帝用洪水审判这地,但却拣选挪亚一家。到第九章,这两股力量在后洪水时代依然不受拦阻的前进。上帝没有铲除罪恶,但也没有撤回福气;上帝的慈爱与公义这两个层面的属性,交织出现在祂所造的世界中。洪水之后,挪亚成为人类的新始祖,他承受了神起初对亚当的祝福:「生养众多,遍满了地」,也继续传递「女人后裔」(三15)的盼望。

耶和华神与挪亚立约,不再用洪水审判,并用带着上帝荣耀光芒的彩虹成为祂立约的记号。我们人并没有守「约」的能力,只有神是信实守「约」,祂甘愿降卑自己,用「立约」来约束自己。因此,神与人「立约」,乃是神对人主动的赏赐。

洪水之后,人与自然界的和谐遭到破坏,人仍然有权柄管理受造界,但却是恐惧战兢,与人一起受造的动物,却成了人的食物;人与人的关系也充满了暴力【6a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报血仇的刑法相对于该隐杀亚伯时,被驱逐不再见神的面已大大不同。耶和华神在这里立了一条新命令,就是对【血】的规定,这限制了人对于神所造物的权利,所有的生命既属乎神,人的生命更是如此。我们要尊重带着神形象和样式的人。

今天的经文最后一段谈到挪亚醉酒的事件,圣经并没有对这件事做任何的道德评论。挪亚可能是第一次喝酒,缺乏经验才醉倒,他是「在帐棚里赤着身子」表明挪亚并不是当众出丑,因为帐棚是他私人的地方。含出于未知原因进入父亲的帐棚,看见父亲「赤身」露体,本来应该照顾自己的父亲,保住父亲的颜面。但他却「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将内室所看到的拿出来宣讲,使父亲蒙羞,这表明他的态度有问题,因此成为被咒诅民族的祖先。而他的两个兄弟闪和雅弗,是倒退着进去拿衣遮盖父亲,止住罪恶,挽救父亲的尊严,因此成为被祝福的民族。

这个故事被真实的记载下来,说明了洪水并没有除去挪亚一家人生命中的罪性,他们仍旧拥有亚当的旧生命。这给我们的提醒是:当我们面对世界中各样的诱惑和挑战时,我们所做的选择就决定了我们要成为怎样的人。

祷告 : 亲爱的天父,谢谢祢将真实的人性挑战、弱点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知道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所做的选择负责任。求主帮助我们长存敬畏的心,尊敬每一个按着祢形象和样式所造的人,以致我们的生命能够蒙赐福。奉主耶稣基督宝贵圣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