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10:1-32

创世记 Genesis 10:1-32

洪水以后,邦国就从他们散布在地上。

And from these the nations spread abroad on the earth after the flood.

这一章的内容主要是记载洪水后挪亚三个儿子的后代生育繁衍、分散全地,慢慢发展成宗族、支派、邦国(10:32) ,这里记录了所有以色列认识的国家,描绘世界历史在萌芽时各民族的迁徙与发展阶段,包括地土、方言、宗族和邦国,有人称之为「万国图」。今天我和大家灵修的主题是「人类本为一家」。

第一节和最后一节是概括和总结外,本章经文内容可以分为三个段落: 2-5节:记载雅弗的后代,他们定居在黑海和里海的周围陆地,他们是玛代人和希腊人以及欧洲和亚洲的高加索人的祖先。

6-20节:记载含的后代,他们定居在美索不达米亚、巴勒斯坦、阿拉伯旷野及非洲。他们是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一带当时居民的祖先。

21-31节:记载闪的后代,他们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半岛,包括亚兰人和阿拉伯人的部族,是巴勒斯坦以北一带当时居民的祖先。

那么,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得到的信仰反思是什么呢? 第一, 人类族群虽然起源于一个家庭,但是被语言、种族、领土、政治等因素分开。人类更是为了生存、私欲,用暴力、战争、鲜血换取更大的领土和资源,却忘记人类本是一家。从这里我们可以反思,若去除政治因素,其实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本是一家,其实新加坡人和中国人很大部分也是一家,比如在很久以前,我和福灵堂很多祖籍福州的弟兄姐妹们可能就是亲戚或亲族,我们也是一家人。因此,我们要从创造的角度、生命本源的角度认识人,我们原是一家人,人类本是同源同宗!既是如此,人与人之间就要互相尊重、彼此接纳。无论是本地居民,新移民,劳工,女佣、留学生等,首先我们都是人,都要给予最基本的尊重和权利。偏见、歧视、敌意、优越感、有色眼镜看待他人都是人性的黑暗和邪恶,求主改变我们的「人观」,学习按上帝的眼光正确看待他人和自己。

第二, 洪水后,上帝赐福挪亚一家,生养众多,遍满全地,这是应许也是祝福。然而,人类各随他们的宗族、支派、邦国,因着语言、文化、宗教、生活等不同,彼此疏离,也慢慢疏离神。原来我们人就是这样软弱、卑微,是这么容易受环境、身边人群的影响,历史的故事就是这样不断重演。唯有我们的神从来不背弃自己,祂是一位守约施慈爱的神,祂爱人是爱到底。愿主帮助我们效法祂而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忠于我们所信靠的神,不偏离左右;坚守我们曾经许下的诺言,跟随主到底。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让我们立志爱主,不贪爱世界;让我们宣告我们是敬畏上帝的儿女,我们虽然生活在这个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属于上帝,属于天国!

祷告: 父神,祢是万有之源,万福之本,感谢祢从万人中拣选我们。祢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主啊,愿祢的眼目时常在我们身上。因为祢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求祢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在纷扰的国际局势中看见祢国度的荣耀,在多元文化种族的国家,学习平等、尊重、有爱。愿主使用我们更积极地把福音的好处,带给还未得着的邻舍、朋友,我们愿祢的国降临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