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雅各书2: 14

雅各书James 2:14

经上记着:“要爱邻如己”,你们若切实守这至尊的律法,你们就做得很好。

If you really fulfil the royal law according to the Scripture, “You shall love your neighbour as yourself,” you are doing well.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

弟兄姐妹,单单宣认正确的教义,就能表达真的信心吗?单靠不会付诸行动的言语,就能表达真的信心吗?雅各的答案是否定的。对他来说:信心若没有行为是死的。(2:26)可能我们听了会觉得,雅各是在教导 “靠行为得救吗”?他是在传讲异端吗?保罗不是在弗2:8-9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而是上帝所赐的; 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保罗说我们得救不是出于行为,雅各却说,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他们是在互相矛盾吗?

其实,雅各和保罗所提到的词汇:“行为”,在原文希腊文里是同一个字:erga。中文圣经《和合本》都翻译成“行为”。然而,在英文圣经NIV里,雅各的erga被译成“deeds”,保罗的“erga”被译成“works”。这表示虽然保罗与雅各都在使用同一个字时,他们所说的erga却有不同的侧面与焦点。保罗经常用erga来指“律法上的行为”,比如割礼。然而,雅各的erga则是指“基督徒公义的行为”,比如“不可按貌取人”。其实,在保罗的书信里,你也时常看到保罗对信徒是有期望和要求的。他也认同真信心是会产生外在的好行为。耶稣也是说过: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7, 20)

因此,我们的讨论不应该是“我们是否靠行为得救”?而是反省我们是否让我们所宣认的信心真实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渴望我们的信心不只是理性上的认知或口头上的宣认,而是真实地、全人地降服于基督,让祂在我们里面活出新生命,结出仁义的果子,成为祂美好的见证。

祷告: 父啊,救恩是从祢而来,信心也是祢所赐的。求祢赐给孩子一个谦卑、顺服的心领受祢的恩赐。求祢塑造我、熬炼我,使我越来越像祢的爱子耶稣基督。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