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5:1-20

马太福音 Matthew 15:1-20

然而口里出来的是出于心里,这才玷污人。

But what comes out of the mouth proceeds from the heart, and this defiles a person.

弟兄姐妹,请问你还记得“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口号吗?在哪个非常时期里,不热爱洗手的我,也会自动养成洗手的习惯,甚至买搓手液放在身边随时使用。我们好像经历某种的醒觉,各自担起彼此监督的角色,确保有效的防疫措施没有出现漏洞,让病毒有机可趁。

在今天的经文里,法利赛人为何担起卫生大使,到处巡查他人吃饭时有否洗手呢?他们是担心食物中毒吗?不是的。他们只是延续12章控诉门徒不遵守安息日规条的同样路线,在寻找反对耶稣的新契机。这次的课题是 “吃饭时没有洗手” 。由此可见,法利赛人所遵行的古人传统,已经渗入犹太人生活中的各个层面。这原本是文士为了教导解释旧约律法的口传注释,在历史的演变中,竟然已经形成繁文缛节的口传律法。

可悲的是,法利赛人甚至授予这些口传律法相同于上帝诫命同等的权柄。耶稣肯定不同意。祂甚至抨击古人的传统已经把人带离上帝的心意。祂举例在古人的传统里,人是可以凭着参与宗教奉献,而推卸自己奉养父母的责任。对耶稣来说,这根本就是适得其反。然而法利赛人看不见,仍然坚守古人的传统,认为他们是才是热爱自身的宗教信仰。

在11节里,耶稣一语道出法利赛人信仰的症结: “从口里进去的不玷污人,从口里出来的才玷污人。”什么意思呢?耶稣是告诉众人,人的污秽不是源自外面环境,而是出于人的内心。外在环境不会污秽人,唯有人性里的罪才会污秽人。因此,我们的信仰焦点是不应该放在外在的宗教规范、礼仪而已,而是真实地去面对及处理人内在的生命,里面的罪。

然而,律法与古人的传统无法解决我们内在的生命,里面的罪。许多宗教信仰跟这些口传律法一样,只能教导我们一个有道德的生活,但无法解决人内心的罪根。这才是我们人类最大的困境。

感谢上帝,天国的福音就是耶稣能拯救我们的生命。上帝差派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就是为我们的罪走上十架,亲身担当我们众人的罪,使我们能与上帝和好,领受上帝的赦免,并祂在耶稣里所赐给我们的新生命,使我们能在世上活出上帝的样式。

祷告: 主啊,祢的话语叮咛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生命的泉源由心发出。愿祢在这段大斋节期里,帮助我更多与祢深入认识自己的内在生命,了解自己的缺乏、需要,并让耶稣牧养我,塑造我。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