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5:21-39

马太福音 Matthew 15:21-39

他们就归荣耀给以色列的上帝。

And they glorified the God of Israel.

「耶稣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境内。」(21节)「推罗、西顿」在加利利以北腓尼基境内(今黎巴嫩)的地中海港口市镇;是被神咒诅的外邦人的地方(参阅以赛亚书23章)。主耶稣离开假冒为善、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退到这被神咒诅的地方。天国君王的事奉转向外邦人,天国的工作范围扩展了。在这之前,主耶稣吩咐门徒「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10:5-6),但是,现在犹太人优先蒙恩召的次序已经结束了。神的恩典要临到外邦人。

迦南妇人因为女儿被鬼缠得很苦,她来拜耶稣,呼求主说,「主啊!帮帮我!」主耶稣的回答是,「拿孩子的饼丢给小狗吃是不妥的。」(26节)「狗」是当时犹太人对外邦人的蔑称,主耶稣故意用迦南妇人常从犹太人口中听到的蔑称来和她说话。耶稣这么做的目的是要在众人面前显明妇人的信心。主人会喂养家狗,但次序是儿女先吃,狗后吃。主耶稣并不是轻视这位迦南妇人,而是要借此表明祂事工的次序:祂来原是要使救恩先临到犹太人,然后才轮到外邦人。

妇人回应耶稣说:「主啊,不错,可是小狗也吃它主人桌上掉下来的碎屑。」迦南妇人不因为主耶稣以「狗」比喻她而不悦,反倒承认自己在神眼中的本相,甘心站在「狗」不配的地位向天国君王求恩。她认定主耶稣是她唯一的拯救!于是,神赐恩给这位谦卑与满有信心的迦南妇人,成全了她;医治了她的女儿。值得一提的是:迦南人是以色列人的世仇,耶稣的医治意义深远–神丰富的恩典着实临到了外邦人!

主耶稣这次的旅行是特意为外邦人安排的。他之后到了靠近加利利的海边,一个也有许多外邦人居住的地方。人们涌向耶稣,有瘸子、盲人、肢残的、聋哑的,和好些别的病人。耶稣治好了他们。众人都惊讶,因为他们亲眼看见聋哑的说话,肢残的痊愈,瘸子行走,盲人看见。先知所预言弥赛亚将带给以色列人的福份,外邦人也有分享的权利(参阅以赛亚书35:5-6)。于是,他们归荣耀给以色列的 神。这些医治之后,天国君王知道人的需要,祂主动地喂饱外邦人。以色列人的弥赛亚所施予犹太人的恩惠,外邦人也可以享受。

天国君王的恩惠临及万民!祂使用门徒所拥有的,不是他们没有的;让门徒也参与在祂喂饱人的服事中。

回应: 神能使用祂给我们的,让我们参与在祂的天国事业中。我们要为此感恩!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赐下主耶稣;感谢祢在基督里宝贵的救恩。感谢天国君王的恩惠临及万民!也临及我!求祢帮助我使用祢赐与我的,参与在祢喂饱世人的服事中。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