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1-17

马太福音 Matthew 1:1-17

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

The book of the genealogy of Jesus Christ, the son of David, the son of Abraham

昨天我们刚看完以弗所书的最后一段。今天,我们要一齐来开始《马太福音》的系列。《马太福音》对大家来说应该不陌生。今次,我们将以天国,君王与门徒三条线索为脉络,从整体去阅读并思考。愿我们打从心底渴望更明白主耶稣的教导,委身于作主门徒的呼召;立志以天国君王并祂所传扬的天国福音为中心,活出天国子民的生命。

2022年将临节期的《每日灵修读经材料》中,我们刚在12月21日看过今早的这一段经文。当时, 我们提到在新约圣经中有两处记载了耶稣的家谱:就是在马太福音的这段经文与路加福音3章23到38节。马太福音的家谱是由亚伯拉罕开始。作者马太要告诉他的读者犹太人耶稣是他们的祖宗亚伯拉罕的后裔;祂是旧约里所预言的弥赛亚。而路加医生的写作对象是外邦人;他在路加福音的耶稣家谱则追溯到上帝所创造的第一个人亚当,他要强调耶稣是全人类的救主。

从旧约《玛拉基》到新约《马太福音》的两约之间,期间有四百多年,政治与宗教的活动与变迁层出不穷。但是,神却静默了。耶稣—天国的君王—进入历史时,巴勒斯坦地正被罗马统治。罗马兵的驻守似乎给以色列带来和平,但以色列人付的代价是:受压迫,作奴隶,受不公义,不道德的对待。《马太福音》的家谱带我们接触到耶稣的这46位祖先;前后两千多年的时间。这最后的四百多年,神静默,但祂继续工作。时候满足时,天国君王到来了。可悲的是,专注地上状况的以色列人,认不出这一位先知们所预言的天国君王;不知道有天国;听不到天国君王的呼召—我们有时也和以色列人一样。

反思: 我们会像上文所提到的以色列人的情况吗?–甘愿习惯性地活在捆绑与桎梏中?没想到要得释放?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赐下祢的独生爱子耶稣。因为祂,我得蒙救赎;我不再是罪的奴隶。靠着祂—我天上的君王,我人生有意义,步伐能稳妥。求恩主帮助我,委身于主的恩召,活出以天国君王并祂所传扬的天国福音为中心的天国子民的生命。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