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3:24-43

马太福音 Matthew 13:24-43

那时,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

Then the righteous will shine like the sun in the kingdom of their Father.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我们听到耶稣对门徒说的三个比喻。这三个比喻都指向天国的一个共同点,是主耶稣要我们明白学习的功课。

第一个是麦子与杂草的比喻,杂草在旧的和合本翻译成稗子。在这个比喻中,上帝就是撒种的人,祂在世界这片田地撒下好的种子。同时,魔鬼也在工作,把杂草的种子也撒在田地里。仆人很热心地问主人要不要把杂草拔了。主人却担心这会连带伤害到麦子,要等到收割的时候才来做分辨的工作。这个比喻里提到了一个等待幼苗成熟长大的过程。

第二个芥菜种的比喻,以及第三个面酵的比喻,也同样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一颗极微小的芥菜种要长成一颗大树;一个妇人等待三斗的面团发酵。我们或是自己或是看别人制作蛋糕,都有等面团发酵的过程。但是三斗的面团,就是40公升或是20公斤的面粉,这不禁令人纳闷,这要等待多长时间啊!

但这就是天国的本质,需要时间等待到收割的时候。

主耶稣这是在给门徒的教导与解惑。主耶稣带着门徒到各城各乡,医病赶鬼,行神迹,教导人天国的福音。看来是有些人跟随耶稣,但是反对的声浪也不小,11-12章,记录了许多人特别是宗教领袖的不信与反对,12章14节,也第一次记载了法利赛人开始商讨要除掉耶稣。

面对反对与不信的攻击,门徒心里也有疑问,正如今天的我们,也会问天国什么时候才完全在地上实现?我们看见这世界许多的不公义,也会问为什么有这样的事?为什么义人、穷苦人多受苦难?

在比喻中主耶稣说,让这麦子和杂草一起长,耶稣是要给罪恶生长的时间吗?其实,主耶稣是要给我们时间在罪恶中学习信靠祂的恩典。在等待中,魔鬼在工作,门徒也要工作,圣灵也要在我们的生命中、在基督的教会中工作。这是一场争战。在成长中我们会挣扎,会痛苦,但坚持到底的,就显明我们在基督里有份了。

收割的时候,也就是审判的时候。那时,麦子和杂草才能分别出来。这也给你我一个提醒,这世界和教会的不完美与混乱使我们不安,但唯有上帝才是审判的主,在态度与言语上我们避免早下结论做判断。我们一起仰望上帝的福音与带来改变、成长的能力。

祷告: 慈爱公义的主啊,你是怜悯人的,因此你把天国的福分赐给我们。你是公义的,因此你也会施行审判。求你赐给我们忍耐与盼望的心,也给我们力量来与魔鬼争战,并等待你得胜的日子。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