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诗篇 Psalm 146:1; 150:6

诗篇 Psalm 146:1; 150:6

哈利路亚!我的心哪,你要赞美耶和华!

Praise the LORD! Praise the LORD, O my soul!

整个诗篇的灵程之旅,从第一和第二篇上帝的话语和王权开始,到途中的高山低谷,再到最后以颂赞耶和华为终结,描绘了诗篇本身存在的信仰历程,同时提供给现代的我们一个灵性成长的一面镜子。

正如《韦斯敏斯德小要理问答》( Westminster Shorter Catechism)论到「人的终极是要荣耀上帝,以及永远享受祂」,诗篇灵程之旅的终点正是人借着敬拜来荣耀上帝,并且永远地享受祂的同在。

弟兄姐妹,这就是人受造的目的。上帝要与我们与一切的受造物分享祂的荣耀。上帝要让我们认识到祂是造物主、是独一的真神,祂是配得一切颂赞、尊贵与荣耀的上帝。

但是,恐怕我们在不自觉中,早已失去了对上帝的敬畏与尊崇。

我们不像古人一样对自然界的力量心怀畏惧。科学告诉我们风暴与闪电的原理,与保护自己的方式。自然界的威力不再是神秘可怕的。科学是好的,我们却也不再惧怕有能力操纵自然界力量的上帝。

我们不像古人一样对君王感到敬畏。社会文明进步,君王不再对人手操生杀大权;我们看国家的统治者也如同平常人一样。甚至,在花边新闻中,私生活败坏的君主也成为了我们嘲笑的对象。人的平等自由和权利是很重要的,我们却忘了在天上君王面前,要常怀着谦卑与敬畏。

对宇宙大君王的敬拜是这最后五篇诗篇的主题。这位宇宙的大君王与我们认知中的地上君王完全不同。祂的公义、慈爱、能力与尊荣远远超越地上的君王。因此,这诗篇的敬拜,也要从个人(诗146)、延伸到信仰群体(诗146-147,149)、再扩张到天上的使者以及地上一切的活物(诗148),最后延续到全宇宙的交响乐(诗150),为这位大君王而颂赞。

对被掳后归回耶路撒冷的选民而言,重建圣殿是他们的梦想,要借着重建圣殿而恢复敬拜、恢复正常的上帝与人的关系。而这诗篇信仰之旅的终点,在于敬拜耶和华,承认祂是王,祂要掌权——在宇宙、在人间、也在我们的生命中,直到永远。

祷告:
尊贵荣耀的上帝啊,我们常常强调你的慈爱而忽略了你的尊贵荣耀,因为我们心中缺乏敬畏之心。求你怜悯我们,叫我们心中常怀谦卑和敬畏,叫我们的生命也成为一个敬拜的生命,无论何时何处,都尊主你为大。这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