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箴言 11:24-28

箴言 Proverbs 11:24-28

有施舍的,钱财增添;吝惜过度,反致穷乏。

One gives freely, yet grows all the richer; another withholds what he should give, and only suffers want.

弟兄姐妹,你知道为何死海被称为死海吗?那是因为它的水比其他的海水高出九倍的盐度,造成普通生物都无法生存。它的盐度之所以那么高是因为它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常年流入死海的河水,不断蒸发、矿物质有进没出所造成的。死海的自然现象正好成为今天箴言的最佳例子——吝惜过度,反致穷乏。

我们常以为省多一些,富就多一些;收多一点,乐就多一点。然而,死海告诉我们“有进没出”至终反而成为我们的致命伤。虽有超多的资源,但却失去生命。曾经有句话说:“我穷到就只剩下钱”。这是一种讽刺的用法,指一个人没有素养,人品不好,甚至众叛亲离,就只为了要更有钱。

人为何会过度积蓄、吝啬施与?智者一针见血地说:倚靠财富的,自己必跌倒;义人必兴旺如绿叶。(28节)人将信心建立在财富上,以为可以依靠积蓄财富得到人生的保障与幸福。就好比在阻断措施时期,有许多人恐慌囤积过量的厕纸或粮食,为的是让自己安心。当惧怕侵袭人的心灵时,就会驱使人们进行疯狂的行动。因此,智者劝勉我们不要 “依靠财富”,而是要成为“义人”——敬畏耶和华、行在耶和华道上的人。让耶和华真正平息我们心中的不安,成为我们生命的保障、幸福的来源,并且使我们能成为财富的好管家,慷慨待人。

默想: 我要如何表达我对上帝的信靠,并且慷慨待人?今天我要对谁慷慨?

祷告: 创造万有的上帝啊,一切都是从祢而来,并且祢也慷慨地赏赐一切给予我们。我们感谢祢藉着主耶稣的诞生与受死,显明了祢慷慨的爱、不计较的爱。求祢的爱充满我们的心,深信祢的赏赐源源不绝,使我的手不再是慌忙紧抓财物,而是学习放手施予,成为祢祝福的管道。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