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使徒行传 Acts 7:59-8:8

使徒行传 Acts 7:59-8:8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

Now those who were scattered went about preaching the word.

弟兄姐妹,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记录了初代教会的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离世的场景。这位忠心爱主的弟兄被假见证陷害而死,教会也接着面临逼迫。但是,因司提反被害而逃散的门徒,却把福音带到各处去。圣经还以「极大的喜乐」作为这一段的结束。

这一段的结束令我们思考,死亡和苦难,极大的喜乐,是怎么联系起来的?

我们仔细去看刚才的经文。7章59-60节,司提反临死前说了两句话,他呼求说:「主耶稣啊,求你接纳我的灵魂!」 接着,他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这才断气。

司提反殉道前说的这两句话,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临死前说的话极其相似。在路加福音23章34节,耶稣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接着在46节,耶稣在断气之前说到,「父啊,我将我的灵交在你手里!」

我们刚刚庆祝圣诞节,记念耶稣基督两千年前道成肉身,以一个婴孩的样子来到祂所创造的世界。但耶稣来到世上的目的,不是为了享受君王的尊荣。耶稣是受苦的基督,祂来是为了代替我们死而拯救我们。

在这一刻,司提反与受苦的基督联合。他跟基督一同受苦,正如基督与我们一同受苦。在我们的苦难中,在世界对我们的拒绝中,越是能经历到基督与我们同在。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我们向往顺利与成功;舒适与安定是我们的追求。但与耶稣基督联合的教会必会遭遇世界的否定。上帝却要使用逼迫与苦难来兴旺福音。逼迫与苦难不能击倒上帝的儿女,反而要显出上帝儿女与世界不一样的生命特质。

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求你洁净我的心思意念,好叫我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以你的心意为先,就像初代门徒一样,在这个世界成为你的见证。这是靠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