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诗篇 Psalm 22:1-31

诗篇 Psalm 22:1-31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的呻吟?

My God, my God, why have You forsaken me? Why are You so far from saving me, from the words of my groaning?

诗篇22篇是大卫的诗篇。大卫虽然是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但他的一生并非一帆风顺,他也曾经历许多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就在这么一次我们不知道的苦难中,大卫呼唤上帝,「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的呻吟?」(1节)

大卫从小就认识上帝,他与上帝有着亲密的关系。从小时候为父亲放牧羊群开始,大卫就认识到上帝也好像牧羊人一样,带领他、保护他。但是在这一次的危险当中,亲密的上帝似乎沉默离弃了他。

我们以为痛苦当中的「呻吟」是软弱无力的。其实,第一节的「呻吟」原文是如同狮子般的大声吼叫。大卫痛苦当中大声地喊叫,质问上帝为何离弃他,为何让他在苦难中不听他的呼声,沉默不语。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同样呼唤上帝,如同大卫向上帝所发出的抗议。马太福音27章描述耶稣在断气之前,也曾大声喊叫,「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上帝借着大卫的经历,预言了耶稣将要受害。第6-18节的描写生动逼真,就好像亲眼目睹了主耶稣的十架受难。呼应了马太福音27章所记载,过路的人都嘲笑祂,摇着头说:「你这声称把圣殿拆毁又在三天内重建的人啊,救救自己吧!你要是上帝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就连众祭司长、文士和长老也同样嘲笑他。(太27:37-41) 诗篇22篇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截然不同,前半部分就好像是黑暗支配下的晚上,后半部分却像是灿烂的太阳升起的早晨。大卫转而赞美上帝,他不只是自己赞美,他还呼吁众人一同赞美上帝,

敬畏耶和华的人哪,要赞美祂! 雅各的后裔啊,要荣耀祂! 以色列的后裔啊,要惧怕祂!(23节)

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并不是结束。如果上帝的儿子耶稣死后被埋葬了就是结束的话,那也就不会有赞美的欢声了。大卫在苦难当中,也看见苦难尽头有上帝的同在与拯救。

祷告:
上帝啊,我们常常忽略了在十字架上面,耶稣基督所承受的痛苦,其实是代替我们去承受你对我们罪的愤怒与刑罚。求你帮助我,在这圣周更多地去思想,自有永有、彼此深爱的天父与耶稣,在十字架上经历关系破裂的伤痛,目的却是为了恢复我们与你的关系。让我的心完全被你得着。你为我死,我为你活。奉主耶稣的名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