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35:1-15

创世记 Genesis 35:1-15

除掉你们中间外邦的神明,要自洁,更换衣服。

Put away the foreign gods that are among you and purify yourselves and change your garments.

创世记34章结束时,我们看到雅各心中所在意的只是家族的名声和安危。我们听见他对西缅和利未说:“你们连累了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坏了名声。我的人丁稀少,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要被灭绝。”(34:30)雅各没有认识到自己在神旨意上的亏欠,也没有看到神的作为。神用示剑的悲剧来催逼雅各“上伯特利去”。

35章一开始,我们看见神介入了!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在那里筑一座坛给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 神。”(1节)这是神第一次主动吩咐人“筑一座坛给神”,表明雅各在示剑城所筑的那座坛不能满足神的心意。虽然雅各给那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参:33:20),但神却还是自称”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因为神实际上还没有完全成为以色列的神,神在雅各的心中和家里并没有得着当有的地位。

雅各在神的光照下苏醒了,他不再用人的道理来与儿女争辩(参34:30),也不再是无言以对(参:34:31)。相反地,他用神的话语来带领全家重新走上神要他走的路。他嘱咐家人要自洁,与神恢复正常的关系;起来,上伯特利去!(3节)神在雅各心里完全作主的时候,神的权柄就显出来,他的妻儿不再争辩(参:34:31),而是完全地顺服他。

诚然,人若选择神的道路,除掉一切偶像(4节),神就向人负一切的责任。经文说:“神使周围城镇的人都惊恐,就不追赶雅各的儿子们了。“(5节)。神自己曾经应许雅各”我必与你同在“(参:31:3);此刻,雅各实在经历了神的信实。神在毗努伊勒把雅各改名叫”以色列“(参:32:28);现在,神再次重申”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雅各天然生命被对付的经历从毗努伊勒开始,到伯特利已经告一个段落。从今以后,他要离弃旧人”雅各“,只凭新人”以色列“而活——全能的神与他同在,去完成神在他身上的计划。

反思: 有神的介入的生命太宝贵了!人很多时候都太自负了!总爱让自己掌生命的舵——我们需要神的光照,有灵的苏醒!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我渴望祢来介入祢赐与我的生命。不允许我在不经意中自己掌生命的舵。恳求父神光照,苏醒我的灵,让我更知道祢在孩子生命的计划。求主赐我顺服的心,时刻与祢同行;让祢在孩子身上的旨意得以成全。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