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4:1-11

马太福音 Matthew 4:1-11

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独事奉祂

You shall worship the Lord your God and Him only shall you serve.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我们所读的,是许多基督徒都很熟悉的经文。我想,甚至好些人都能很快地给出这段经文的应用——用上帝的话抵挡魔鬼的试探。

但是,在我们谈经文的应用之前,先来思想几个问题。你是否总能胜过魔鬼撒但、世界和肉体对你的试探诱惑呢?在你不能胜过试探的时候,你与上帝的关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你所面对的试探,与耶稣面对的试探有什么关系?

换句话说,受洗之后的君王耶稣,在祂开展天国的事工之前,为何先到旷野四十天接受试探呢?耶稣胜过的试探,与我们有什么样的联系?

回答之前,我们先来思想试探。说到试探,我们最熟悉的或许就是在伊甸园里,人类的始祖面对魔鬼的试探败下阵来。在上帝的完美创造之中,因为亚当和夏娃对试探的屈服,罪进入了世界,破坏了人与上帝的关系。上帝的救赎计划也由此展开。

耶稣在旷野四十天面对试探,就是这救赎计划的序幕。

上帝先是呼召了亚伯拉罕与他的后裔以色列成为这救赎计划的中介。但是,在旷野的四十年中,以色列人向上帝发怨言,向摩西发怨言。他们不能信靠上帝的带领,也因此,以色列不能成为上帝救赎的中介。以色列与全世界需要一位真正的救赎主。

耶稣就是这位真正的救赎主。祂在旷野禁食四十天。祂没有发怨言。祂代替那个四十年在旷野当中发怨言的以色列人。耶稣翻转以色列失败的历史。面对撒但的试探,耶稣三次引用申命记的经文回应。上帝成为祂的依赖与信靠。 作为上帝的儿子,耶稣不需要面对试探。但是,祂来代替我们面对试探,福音的实质就是上帝的儿子 「代替」 我们。耶稣基督要替我们胜过魔鬼撒旦,祂要替以色列和我们去完成我们没有做成的事,就是顺服和信靠上帝的话语。

耶稣在约翰福音里提到魔鬼撒但的工作,是「偷窃,杀害,毁坏」。(约翰福音10:10)在我们面对人生的困境的时候,无论是婚姻的苦楚、关系的破裂、健康亮起红灯,我们要意识到这世界一切的苦难后面有魔鬼撒但的工作。但是,魔鬼撒但所要夺走的,并不是我们的家庭或健康,而是我们对上帝的信靠和顺服。所有试探的背后,都是要使我们对上帝的信实产生怀疑、使我们对上帝灰心失望。

福音,就是相信上帝的儿子,代替你和我走入这个魔鬼工作的旷野。四十天之后,耶稣从旷野中得胜走了出来。祂就是第二个亚当;祂是一个更好的亚当,是一个胜过试探的亚当。我们无法胜过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祂代替我们胜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