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3:13-17

马太福音 Matthew 3:13-17

上帝的灵降下,仿佛鸽子落在祂身上

The Spirit of God descending like a dove and coming to rest on Him.

曾经听过一位姐妹分享:有一次主日她在某某教会参加崇拜的时候,看到一位非常有身份地位的人,站在门口做招待员、分秩序单、跟弟兄姐妹一起排椅子、拿食物给长辈……他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可能,这么有身份地位的人在教会里没有一点的特权,完全跟其他人一样。当你听到这样的消息时,你是好奇还是处之淡然。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时光倒流两千年,他活在耶稣那个时代。当他看到万王之王、万主之主降卑为人,每天在地上生活时的言语行为。我不知道他还会觉得今天这个有身份和地位的人,他在教会所展现的一切还会那么特别吗?

马太福音三章13-17节,是主耶稣受洗的经文。当主耶稣来到约翰面前,【V14约翰想要阻止他,说:“我应该受你的洗,你怎么到我这里来呢?” 】「阻止」在圣经中仅出现于此。此字原文是不完成式,显示约翰不断阻拦:我是不配的,我只是开路先锋,我的能力比你小,我怎么能够为你施洗呢?应该是你来为我洗礼…… 但主耶稣回答说:【V15“暂且这样做吧,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履行全部的义。”于是约翰就依了他。】‘我们’包括了耶稣和约翰。首先我们要清楚的是,马太福音的对象是犹太人,对于他们来说洗礼不是加入犹太教的仪式,而是悔改重新向上帝顺服的礼。这时候的耶稣是站在「人子」的地位上,顺服神对人的定意,尽祂作人的本分,情愿站在罪人的地位。尽「诸般的义」,意思就是「上帝各样的要求」。就如主耶稣所说的他来是成全、完成律法的要求,他没有搞特殊。他为了与人认同而站在罪人的位置上,代表着全人类向圣洁的神表明自己需要悔改,需要重新与上帝建立关系。而施洗约翰也明白主耶稣来到地上的使命,因此应许了耶稣,为祂施洗,尽诸般的义。 当耶稣从水里上来时,圣灵以鸽子的形体、天父用人的语言表达对耶稣的认可。三位一体的神在众人面前展现出来,受洗之后的耶稣才真正拉开了祂在地上事工的帷幕。

反思 :在这事件中你学到什么功课,你看到主耶稣作为人子的哪些特质呢?

同心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谢谢祢教导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当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迷失方向、自我满足、自以为义时,求祢让我们看到祢的谦卑和顺服,看到祢为了拯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界,甘心与罪人认同,站在罪人的地位上,明白我们的挣扎和无奈,靠自己是无法自救,唯有把自己交在祢手里,才能被称为义,成为天父的儿女。谢谢祢如此的爱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