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14:1-24

创世记 Genesis 14:1-24

至高的上帝把敌人交在你手里,他是应当称颂的!

And blessed be God Most High,who has delivered your enemies into your hand!

今天的经文继续以亚伯兰为焦点。住在约旦河东部平原的罗得,因为四王与五王之间的战争而被牵连。五王叛军被基大老玛(4节)率领的四王联盟打败,住在所多玛的罗得也成了俘虏(12节)。

亚伯兰知道后,不惧怕敌方强大,为了救罗得,率领家中的壮丁(14节)与他的盟友(13节),直奔敌军阵营。由于神站在他这边,使他得以连夜把罗得和其他被俘的人与财物夺回(16节)。

凯旋归来的路上,亚伯兰被两个王迎接。所多玛王要求亚伯兰把夺回的战俘归还,让亚伯兰留下财物。在古代战争中,得胜者是可以留下所掳掠的财物作为战利品。可是亚伯兰拒绝了,因为他知道使他富足的是至高的神、天地的主(21-24节)。他无需为自己积攒什么,即便那在他人眼中本是他应得的。 与所多玛王成强烈对比的是撒冷王兼祭司麦基洗德。在古代非以色列的社会,君王也可以兼任祭司。他以接待君王的方式,带着饼和酒去接待亚伯兰(18节),并奉“至高的神,天地的主”的名为他祝福(19节)。亚伯兰以自己所得的十分之一回报麦基洗德的祝福(20节下),肯定麦基洗德作为撒冷王的身份,也承认麦基洗德的祝福是来自他所唯一委身的至高神-耶和华的祝福。

“至高神“其实是古代迦南一带对主神的称呼,亚伯兰将此称号,用在耶和华神身上,在两个王面前见证唯一真神是耶和华(22节)。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跟随主的道路上,当我们如亚伯兰那样得着胜利,拥有美好的家庭、和谐的人际关系、优良的业绩、儿孙优秀的成绩等美好时,面对别人给予我们的赞美和肯定,我们会暗暗地认为那都是自己努力付出后的结果,因此配得这一切,有如所多玛王建议亚伯兰那样,把夺回的财物留下作为自己的战利品?还是,会如亚伯兰那样,知道一切祝福都来自至高神耶和华吗?盼望当别人给予我们赞美和肯定时,我们认定一切的美好与富足都来自耶和华,归荣耀于祂,并透过奉献、服事等不同方式作为发自内心的感恩祭,去回应耶和华的恩惠。

祷告: 亲爱的主,我们感谢你,你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源头。当我们从你那里领受各样的福气,蒙你的赐福而亨通时,帮助我们谨记是你使我们富足。因此,让我们出于对你爱的回应,献上时间、精力、金钱和全人,成为美好、蒙你悦纳的感恩祭,在这个破碎的世界里见证你的美善和大能作为。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