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13:1-18

创世记 Genesis 13:1-18

亚伯兰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

And there Abram called upon the name of the Lord.

有句话说-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因为在困难、危险的时候大家别无所求,只能相依为命。同进退、同拼搏,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想离开谁,所以共患难易;当有了富裕显贵的生活时,养尊处优,别无所求,就不希望他人来分享和打扰,所以同富贵难。

罗得是个孤儿,一路跟着爷爷他拉从迦勒底的吾珥出发,要往迦南地去。他拉停留在哈兰并死在那里。亚伯兰是他的叔叔,继续父亲未完成的任务,带着罗得向迦南地走去。当他们来到迦南时,经过多年的积累,双方的财产都增加了,但他们的关系却出现了裂缝。第七节的记载非常有趣–「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没有和「迦南人与比利洗人」相争,却彼此相争。为什么呢?也许罗得早就看中了水草丰美的约旦河平原,不愿和叔叔继续在山地间迁移,只是不便启齿,所以任凭仆人们争吵,好让亚伯兰去解决这个冲突。

这人性中为自己打小算盘的弱点是否也是我们的写照,不想与曾经扶持过我们的人共享今日的成功;不想面对熟悉我们过去的人,只想过安逸的生活 ……我们可能无法洞察罗得真正的动机,但我们却看到,罗得眼中【水源充足之地】,却是耶和华眼中【罪大恶极】之人所居住的地。罗得因着追求眼中所看到的美好生活,结果不但没有得到想要的,连原有的也失去了,差点连自己的性命都赔上了。这给我们的提醒是,【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9,若我们没有按着上帝的心意来寻求,一切都是空的。

我们再来看亚伯兰,从埃及迁移到迦南的亚伯兰再次面对信心的考验。埃及的失败让他学到一个重要的功课,不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谋求幸福。回来迦南地的亚伯兰也再次回到上帝面前—筑堂、献祭、求告耶和华的名。

这时当他面对冲突时,亚伯兰没有使用长辈的优先权为自己谋求幸福,反而主动去化解纠纷。他让罗得先选自己想要的。表面上看亚伯兰失去了肥美的约旦河平原,但上帝却用整个应许之地来补偿,并祝福他以及他的子孙后裔直到永远。

信心的旅途中可能会经历许多的考验,「饥荒甚大」(十二10)是信心的难处;「财物甚多」也是信心的难处,而且常常是更大的难处,人即使能胜过饥荒,也不一定能胜过财物。但亚伯兰这次因着信心他胜过了,上帝所给予他的应许超过他自己所求的。

盼望这也成为我们走信心旅程中榜样,放手交给上帝,放心让祂来引领。不是靠自己,而是完全的依靠上帝,当我们凭信心跟随主的时候,祂丰盛的恩典和祝福是倾倒在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求你来帮助我,这个世界有许多的试探围绕着我,当我软弱跌倒时,求你扶持;求你加给我力量,藉着各样的环境来操练我的信心,使我能够不凭眼见,而单单寻求你的心意,过得胜的生活。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