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12:10-20

创世记 Genesis 12:10-20

亚伯兰因那地的饥荒严重,就下到埃及,要在那里寄居。

So Abram went down to Egypt to sojourn there, for the famine was severe in the land.

今天这段短短的灵修经文,有不少你我信仰路程中可作为提醒的宝贵讯息。原来人性的软弱是共通的;关键是人在神面前的心志,以怎样的心态继续选择与神同行。

这一位对神的信心备受称许,又被称为神的朋友的亚伯兰的生命也有软弱。神向亚伯兰显现之后(7节),亚伯兰发现他面临重重困难:妻子不能生育(11:30),远离父家、举目无亲(1节),又「遭遇饥荒」,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神呼召他,但怎么路途如此坎坷?若这是你我的经历,我们可会怀疑那到底是神的旨意吗?……

亚伯兰遇到巨大挑战,他的信心受到严峻的考验:他忧虑、他惧怕了!(12节)在这样的时刻,他忘了做一件最应该做的事—求问神;他倚靠自己的聪明,想出对策。(11-13节)。其实,亚伯兰前往埃及「暂居」躲避饥荒,他也没有事先求问神。经文说,「那地遭遇饥荒。亚伯兰因那地的饥荒严重,就下到埃及,要在那里寄居。」(10节)他只看环境就做决定。

然而,看透万事的神行事奇妙,即便这是亚伯兰的软弱,这却是神造就他的计划的一部分。因为「那地遭遇饥荒」,正是神所允许、所兴起的环境,为要暴露亚伯兰肉体生命中的软弱、炼净他的信心!另外,虽然撒莱原是亚伯兰同父异母的妹妹(20:12),他说「你是我的妹子」并非谎言,而是半真半假的「白谎」,企图以一半事实来遮掩另一半事实。重点是他是以怎样的心态如此说话?是因为如前面所说的:他忧虑、他惧怕!(12节)「惧怕人的,陷入网罗;惟有倚靠耶和华的,必得安稳」(参:箴言29:25)

法老因为撒莱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因此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16节)亚伯兰陷入了他自己筹划的网罗,他无法拒绝这些来路不正的财富。以属世的眼光看,亚伯兰在埃及大有收获;但以神的尺度,这些属世的好处是属灵祝福的拦阻。感恩的是,神没有让亚伯兰一直陷在网罗中。创世记的记载让我们看见神叫亚伯兰—祂所拣选的人—在失败里重新抬起头来。这就犹如诗人所说的,「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令我抬起头来的。」(诗篇3:3)

回应: 求主帮助,让我们能专心求告神,倚靠神!不靠自己的聪明而陷入自己筹划的网罗。相信神会赐我们恩典看清楚祂的旨意与引领。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我深知自己的愚昧与渺小。求父神帮助孩子:让我能时刻专心求告神,倚靠神!不靠自己的聪明,也深信父神会赐我恩典看清楚祢的旨意与引领。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