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加拉太书 Galatians 4:1-7

加拉太书 Galatians 4:1-7

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

So you are no longer a slave, but a son,

弟兄姐妹,今天的经文延续昨天的加拉太书3章23-29节,更加清楚地让我们看见,耶稣基督在两千年前降临所带来的改变。

简单地说,在耶稣到来之前,犹太人与外邦人都是「未成年」,是孩童的时期。他们活在律法之下。无论是律法或是他们的良心,都像是一面照妖镜,显出人的罪——我们的思想与行为,都远离上帝的美好旨意。

但这面照妖镜照出人的罪,却不能把人从罪中救出来,直到耶稣两千年前到来。耶稣生在律法之下,也活在律法之下,但祂没有活在罪中,祂按着上帝的心意真正活出人样。也因此耶稣能成为我们的代赎,替我们承受律法的咒诅与上帝对罪的怒气,拯救在律法之下的人。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也开启了新约的时代,使到我们也能因信耶稣成为「上帝的儿子」。

有人会问,为什么上帝重男轻女,只给我们儿子的身份,不给我们女儿的身份?

原来,上帝不是重男轻女。上帝借着使徒保罗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具有深意。第5节说到,耶稣「使我们获得儿子的名分」,是借用了罗马社会的一个法律概念。一个罗马人如果没有孩子继承家业,他可以收养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甚至是仆人,来成为他的儿子。这个被收养的儿子就受法律承认,有权利继承他名下所有的产业。 这节经文的意思,就是 上帝把我们这些律法之下的奴隶,收养进入祂的家中,无论男女老少,都赐给儿子的身份,使我们有权利承受祂的国 。这是一个身份的大转变!

今天,我们已经相信耶稣基督的人都是上帝的儿子了。但有时候,我们还是感觉到自己在上帝家中地位低下,没有家人的亲密感与安全感。我们或是活得战战兢兢,或是漠不关心。问题是什么呢?

原因或许在于,我们已经习惯把关系的安全感建立在行为表现上。我们以行为表现来衡量我们在上帝家中的地位,仿佛我们表现得好,上帝才更爱我们,我们的地位也才更稳固。

然而,上帝却差祂的圣灵进入我们的心中。(6节)祂要让我们进入与祂亲密的关系,不是靠着我们的行为表现,而是靠着耶稣基督替我们赚取了这份爱、这个关系。所以,我们相信的不是在于自己,而是在于耶稣基督到来所完成的工作。

弟兄姐妹,在你家中,什么称呼能表达你对父亲的尊重与亲密呢?是「爸」?是「爸爸」?还是你家中惯用的方言?你能在祷告中如此亲密地称呼上帝吗?如果不能,是什么原因呢?求上帝的圣灵光照你,显明并破除这一切的拦阻,能体会到儿子身份的亲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