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43:1-44:34

创世记 Genesis 43:1-44:34

这年轻人不能离开他父亲,若是离开,父亲就会死。

The boy cannot leave his father, for if he should leave his father, his father would die.

亲爱的弟兄姐妹,「家和万事兴」表达了我们华人文化中对家庭和睦的看着。我们相信和睦相处的家人也会给这个家庭带来兴旺。但是,现实往往不如人意,周遭所见,破裂的家庭关系比比皆是。

我们读到创世记里,雅各家的悲剧始于他的舅舅拉班破坏诺言,没有把拉结许配给雅各为妻,反而把利亚强塞给他。为了争宠,利亚和拉结把各自的婢女也给雅各作了妾。雅各就从这四个女人生了十二个儿子。上一代的不和也影响到下一代。

雅各本身对拉结所生的约瑟特别偏爱,使家庭的矛盾更加激化。结果,兄长们嫉妒约瑟,甚至想要杀他,最后把他卖给下埃及的商人。

约瑟在埃及二十年,身居高位,大权在握。他给大儿子取名玛拿西,就是要忘了过去,忘了他的父家。他要开始新的生活。(创41:51)

但是,上帝不是这么想的。上帝要做的是和好与医治的工作。

面对向他下拜的兄长,约瑟没有行使手中的权力去报复他们过去的恶行,反而设计去查验兄长们是否在二十年后还是以前的样子。

二十年前的场景重现,约瑟的兄长们在埃及宰相(约瑟)的压迫下,再次面临试探。把便雅悯这个深受老父亲偏爱的弟弟留在埃及吧,就像以前卖了约瑟一样,得了许多的钱财回去不好吗?

犹大在这个关键时刻站了出来。这位带头卖约瑟为奴的哥哥,要自己代替便雅悯赎罪,留在埃及为奴。过去毫不在意雅各丧子之痛的他,这时候却不忍心老父亲再次失去一个弟弟。他愿意自己付上代价,为的是便雅悯和兄弟们能平安回到家中。

犹大在一连串的事件中,慢慢地领悟到自己过去对约瑟所作的恶事,得罪了父亲。改变不是一夜间发生。但是,终有一天,他认识到自己的罪,「上帝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他说。(创44:16)

破裂的关系可以恢复。为了和好,主动伤害人的要付上代价;被伤害的人也要承担代价。约瑟没有因为自己是受害者,就高举公义的剑去报复。他选择饶恕,因为他看见了上帝的工作。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教会也有许多的相争与不和。为了和睦,主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付上代价。你和我能为谁、需要为谁作出牺牲付上代价呢?

祷告: 医治的上帝啊!我们往往记得很清楚别人如何伤害我们,却很少去想我们曾经如何伤害他人,甚至是我们最亲近的家人。求你怜悯,赐给我饶恕的能力,因为你已经饶恕了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