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箴言 14:12-31

箴言 Proverbs 14:12-31

平静的心使肉体有生气;嫉妒使骨头朽烂。

A tranquil heart gives life to the flesh, but envy makes the bones rot.

《有一条路》这首诗歌,就是以箴言14章的这段经文为底本编写的,诗人说: 有一条路需要我们寻求 这一条路更需要我们去走 这条路是光明纯正的路 又是拯救全人类灵魂的路

这条路是被人弃绝的路 这条路是耶稣走过的路 这条路是神带领才能走的路 因这路又窄又长崎岖难走

有人看了看 有人走了个头 有人走了一半 有人走了十分之九

…… (诗人最后说:) “有谁能在永生路上走到底 天国福份必要为他存留。”

信主多年后再回头看这条路,真的是神带领才能走的路,若是靠我们自己一个人去走,这条路真的是又窄又长崎岖难走。要想走完全程,唯有靠着耶稣基督,我们才能够在永生的道路上走到底,得着主耶稣为我们所预备的天国福分。反之,将会一无所有,一无所获,到头来只剩下哀哭切齿。

同一条人生路,因着选择的不同就有两种结局。箴言书的智者告诉我们—【16智慧人有所惧怕,就远离恶事;愚昧人却狂傲自恃。17轻易发怒的,行事愚昧;擅长诡计的,被人恨恶。】这里描写两种人–敬畏神的智慧人和狂傲自恃的愚妄人。愚顽人有两种表现,一种冲动鲁莽,「轻易发怒的」(17a);另一种却冷静自律,却在暗中「设立诡计的」(17b);这两种表现都因为他们心中没有神,因此也不把人放在眼里。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以利益为目的,狂妄自大。

「轻易发怒的」人虽然可以逞一时之快,却要承担恶果。愤怒从来都不缺乏理由,但却很少有好的理由。「设立诡计的」人虽然可能暂时得逞,但终必败露、「被人恨恶」(17b)。而对他们最大的惩罚,并不是没人再相信他们,而是他们也不敢相信任何人,孤独终身,终必灭亡。

真智慧是来自敬畏神,是蒙主所赐福的生命,智慧人即使遭遇苦难,却能够在神那里找到庇护所,得着慈爱和诚实,在生命的路上有荣耀的冠冕为他存留。

思考经文:箴言14:26-27【敬畏耶和华的,大有倚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敬畏耶和华是生命的泉源,使人离开死亡的圈套。】

同心祷告:亲爱的天父,谢谢你将人生路摆在世人面前。当我们想用自己的智慧来行走的时候,让愚昧人的道路和结局成为我们的提醒;恳求圣灵帮助我们成为敬畏祢的智慧人,使我们能够靠着祢走完这条人生路。奉主耶稣得胜的名求!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