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箴言 15:1-10

箴言 Proverbs 15:1-10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粗暴,触动怒气。智慧人的舌善发知识;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A soft answer turns away wrath, but a harsh word stirs up anger. The tongue of the wise commends knowledge, but the mouths of fools pour out folly.

弟兄姐妹,我们生活在一个强调自我表达的时代。甚至我们的孩子与孙子,在学前班就开始在其他孩子们面前 show and tell(展示与讲诉),培养他们的自信与语言表达能力。这世界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声音都值得被听见。在一个群体里,要让每个人都能够发出声音,他们才有对群体的认同。

这是一个自我表达的时代。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声音不被听见,不被认可,我们就感觉失去认同。我们会觉得在群体里失去代表性,觉得不被重视,我们会感到失望,沮丧与愤怒。

但我们又生活在一个分裂的时代。一句话很难带来理解与合一;一句话却很容易带来纷争与分裂。举个例子,评论政治领袖,或对社会议题如同性恋运动发表看法,往往带来的是激烈的回应。对立的各方都有坚定的立场与观点。对参与的各方来说,他们强烈表达的观点,是他们的一部分。这是不容被否定的。

因此,对有些人来说,言论的空间就是一场战争的阵地。发声就是一场战斗。言语就是他们的武器。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必须分出输赢。也因此。有些人不敢随意开口,必须先确定周围人的观点一致,免得无端被卷入纷争。

弟兄姐妹,在生活中言语是你的武器吗?你发出声音,期待什么样的回应?是互相理解,还是要分个胜负?刚才我们所读的经文,重点在于无处不在、全知全能的上帝。上帝的眼目鉴察全地;善人恶人祂都知道。审判的是上帝,医治的是上帝,拯救的也是上帝。

无论是「智慧人」、「义人」、「正直人」,指的都是敬畏耶和华的人。他们认识上帝,依靠的也是上帝,而不是他们的言语。我们仍然表达我们的观点,但不是为了分出胜负,也不是为了追求被认同,而是为了建立带来生命的知识。

祷告: 上帝啊,我们在生活中,常常陷入各样的争吵。并且因为这些争吵,也带来对彼此的愤怒与分裂。求你帮助我,使我的言语柔和,不是为了建立自我,而是为了彼此建造生命,使人借着我的言语能认识你。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