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4:45-51

马太福音 Matthew 24:45-51

「那么,谁是那忠心又精明的仆人」

“Who then is the faithful and wise servant?”

上文提到「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哪一天来到。你们要知道,一家的主人若知道晚上什么时候有贼来,就必警醒,不让贼挖穿房屋。 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在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42-44节)在这个再次被提醒要警醒,要预备的背景底下,天国君王耶稣带出两种仆人:忠心又精明的仆人与恶仆。

耶稣以这个比喻继续说明我们当怎样「警醒」、「预备」。显然的,那不是静坐干等待那日子的来到,而是要通过服事人来准备自己,迎接主耶稣的再来。忠心又精明的仆人被赋予管家的职责;他要按时分粮给主人的家仆。让我们留意这里提到的两件事:一是按时,一是分粮。分粮是忠心的问题,精明的仆人能按时分粮;按时是见识的问题。 天国君王要属祂的人忠心。忠心的人不懒惰,不散漫,不推卸责任;能以主耶稣的心为心,不辜负主的托付。再者,分粮要按时。一个忠心于主,有属灵眼光,有属天智慧的人,是一个有见识的人。他知道什么时候当做什么事。我想起相信大家都熟悉的两句成语:「雪中送碳」与「锦上添花」。做的事是「雪中送碳」,就叫人得祝福,被建立;反之,若做的事是「锦上添花」,那真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也浪费时间与生命了。一个按天国君王的教诲而活的人,必有粮可分与他人。祂以重价买赎我们,忠心又精明的仆人与祂同心,去管理,去照顾祂的群羊。神没有启示主耶稣降临的日子,目的就是要我们警醒等候,照着祂给我们的托付,实习、操练和预备,好在将来得着更大的托付,接受「与基督一同作王」的荣耀(参:启示录20:4)。

反观「那恶仆」,他们不是没有得救的人,因为经文说恶仆的心里承认主耶稣是「我的主人」。他是一个对主的再来没有正确认识的门徒。他「动手打他的同伴」,就是指他亏待弟兄,「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指的是那放纵自己的人。「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候」;主人回来了!他要被重重地惩罚,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信徒最容易的失败不是不信有神,也不是不信地狱,而是不「警醒」,总是自欺还有明天。没有警醒、预备等候主的人,就是「假冒为善的人」,在主耶稣再来的时候必然要哀哭切齿。

耳际再响起:天国君王的再三嘱咐–要警醒!要预备!

回应: 要警醒,要预备!要认真,踏踏实实地做主忠心又精明的仆人;在这黑暗的世代,为主发光!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话语中宝贵的应许—主必再来!求主帮助孩子能警醒,要预备,通过服事人来准备自己,迎接主耶稣的再来;帮助孩子认真,踏踏实实地做主忠心又精明的仆人;在这黑暗的世代,活得荣神益人!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