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9:13-30

马太福音 Matthew 19:13-30

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

Let the little children come to me.

不久前,当门徒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时候,耶稣叫了一个小孩子来,让他站在他们当中, 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像小孩子一样,绝不能进天国。 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 凡为我的名接纳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纳我。” (参:太18:1-5)然而,如今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小孩子按手祷告时,门徒们不是接纳,却是责备。他们可能是因认为小孩子微小、幼稚、无知,不应该为这小事耽搁主耶稣上耶路撒冷的行程。天国君王耶稣借这门徒眼中的“小事”重申天国子民的生命素质。祂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 (14节)耶稣给孩子们按手之后,才离开他们。

“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弟兄姐妹们,读经,默想到这里,你会有一种迫切感,想知道主耶稣说的”正是这样的人“到底是怎样的人?你会否自问,”我可有这样的生命素质吗?“

当耶稣说像小孩子这样的人时,祂是指小孩子的单纯与谦卑。小孩子乐于接受的态度,和当时宗教领袖的顽梗刚硬成了非常强烈的对比。宗教领袖所接受的宗教教育,和他们的世故老练的态度取代了单纯,谦卑;顺服相信耶稣的心。原本应当领人亲近神的宗教领袖,自己竟然离神越来越远。人的不单纯,不谦卑,会使自己落在一种自欺的光景中。

接下来的经文提到的这一个人是一个青年财主。(参:马可福音10章与路加18章)他看待主耶稣不是救人的“主”,而是教导人的“夫子”。他问“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说明他认识“永生”的重要性,也承认在自己里面没有“永生”。然而,他以为永生可以靠做“善事”换来,只是不知道还缺哪些事。主耶稣提醒他,没有一个人能凭自己完全遵行诫命,所以根本不可能靠做“善事“而得永生。

这青年财主回应主耶稣举的第5-9条诫命,这些外面看得见的行为时,他声称他“都遵守了”。这就暴露出他对“爱人如己”这条诫命的肤浅理解。当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21节)他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产业很多“ 反而使这青年财主不完全。他舍不得与人分享自己的富足,做不到”爱人如己“。他没积财宝在天上。

看透万事的神知道我们真正的光景,祂一针见血地指出那青年财主认知上的错误。祂也不断地在引导彼得看到自己的属灵实质。“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是一句警告,我们若和彼得一样满足于目前光景(27节),炫耀自夸自己为主所摆上的,就必落到”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则是一句鼓励;将心对准神,敬畏,依靠神的,将在主里得赏赐。

反思: 我在主面前可有如小孩一般地单纯,谦卑,顺服,相信祂? 我有积财宝在天上吗?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帮助我常常有反思的时刻,认真对焦,靠主落实所学的,好叫我的灵性活泼,生活有见证,讨父神喜悦。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