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9:1-12

马太福音 Matthew 19:1-12

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Therefore God has joined together, let not man separate.

弟兄姐妹,今天的经文里主要是有关离婚的教导。当时法利赛人前来试探耶稣说:“无论什么缘故,人休妻都合法吗?”他们所说的休妻合法性应该是来自申命记24:1,摩西许可人透过写休书来休妻。然而,人可以在什么情况下离婚,在当时的宗教领袖当中起了极大的分歧。比较自由派的认为只要丈夫不满意妻子就可以休妻。比较保守派的认为只有在妻子不忠时才可以休妻。法利赛人试图要让耶稣选边站,好逮到污蔑耶稣的把柄。如果耶稣选择自由派,那么祂就会显得没有律法的高度。如果祂同意保守派,那么耶稣就不受群众欢迎,因为人普遍喜欢容易离婚的方式。

然而耶稣却没有被跌入他们所设的陷阱。祂没有讨论人可以在什么情况下离婚,而是把人带回婚姻的根源及本质。耶稣引用创世纪里的经文,阐明婚姻是上帝亲自在创世时所设立的,不是人所设立的。神圣的婚姻是一男一女,二人成为一体,是上帝所配合,人不可分开的。因此,上帝的心意是设立婚姻,并不包括离婚。耶稣解释摩西允许休妻是因为人的心干硬,人的罪性让婚姻破裂。摩西的休妻律法是因人的悖逆而衍生出来的律法,目的是要保护离婚所带来的问题。在摩西的时代,有很多丈夫无缘无故把妻子休了,使她们失去保护,遭受许多无谓的痛苦。因此,摩西规定离婚一定要给予休书,是要保护妻子不沦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也控制人轻易离婚。

弟兄姐妹,上帝的本意是夫妻建立及持守婚姻,而不是定意想着如何离开彼此。当我们在婚姻上遇到挑战及困难时,让我们先回到设立婚姻的主面前,寻求主的心意与力量来处理各自生命里及婚姻上的问题,而不是一味考虑如何离婚。愿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的爱感化大家,使夫妻们能学习以基督的爱来彼此委身,倚靠主来建立荣神益人的婚姻。

祷告 创造生命、设立婚姻的主啊,感谢祢设立神圣的婚姻好让人能享受彼此相爱、陪伴、顺服及成长的生活。求祢帮助我们在面对婚姻的低谷、关系的紧张时刻,甚至是在忍受羞辱及生命破碎的时刻,不是选择逃避、自欺欺人,而是愿意被圣灵来鼓励、扶持与光照,依靠着基督十架的救恩来面对上帝。求主赐我们力量,帮助我们与祢一起修复我们之前所搞砸的人事物。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