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8:10-35

马太福音 Matthew 18:10-35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Truly, I say to you, whatever you bind on earth shall be bound in heaven, and whatever you loose on earth shall be loosed in heaven.

亲爱的弟兄姐妹,马太福音里,有五篇主耶稣的讲论,18章讲论天国子民应当如何彼此相待,是第四篇的讲论。

天国子民应该如何彼此相待呢?耶稣在10节说到,「你们要小心,不可轻看这些小子中的一个。」接着耶稣说了一个迷羊的比喻。

路加福音15章迷羊的比喻我们都很熟悉,路加福音的比喻是要说明,因着一个罪人的悔改,在天上都有非常大的欢喜。在马太福音,耶稣也说了一个迷羊的比喻,但是在这里,迷羊的比喻是要说明,上帝这位牧者关怀祂所有的小羊。我们这些同属天国的子民,也要像上帝一样关怀其他走错路、走迷路了的子民。

耶稣在15-20节,给出了一个清楚的流程,告诉我们要如何应用,对待犯了罪的弟兄姐妹。和合本与修订版的15节写道,「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其实原文是「若是你的弟兄犯罪」,这里关注的是教会里弟兄姐妹的罪,任何性质的罪,而不是单单指某个弟兄姐妹得罪你的问题。

相信耶稣基督的人既然属于天国,也要有天国的生活样式。但我们也会不自觉地把我们熟悉的生活方式带入教会。特别是华人文化里,有一句话说,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管他人的事,会不会变成多管闲事?我们的文化也看重人的面子,这样去指出他人的错,会不会让人觉得失去面子,引起更大的冲突?因着这些顾虑,我们往往对这些问题避而不谈,或是背地里谈,把这些问题变成八卦的话题而已。

这个应用的流程,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我们面对着人性与文化的阻力,对方是否领情也难说。耶稣却在15节提醒我们,这么费尽心力的去做,目的只是为了得回我们的弟兄,也就是不轻看弟兄的意思。最后若是耗尽整个教会的努力,这位迷路的弟兄仍然不听,仍然要把他看作外邦人和税吏,向他传福音,盼望他能悔改。

这么困难的事我们怎么做得到呢?耶稣在33节说到,「你不应该怜悯你的同伴,像我怜悯你吗?」教会就是一群蒙上帝赦免的人。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我若是认识到在上帝眼中我们的罪是何等的大,所蒙的爱和赦免是何等的深,彼此赦免就能成为我们之间关系的特征。这就是教会,这就是天国子民彼此相待的特征。

祷告: 亲爱的主啊,求你让我心里时时被提醒,我的罪让你为我付出了何等大的代价,让我记得,我也不过是一个蒙恩的罪人。帮助我,也把这宽恕的恩典活在与众人的关系里。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