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2:4-25

创世记 Genesis 2:4-25

耶和华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园,让他耕耘看管。

The Lord God took the man and put him in the garden of Eden to work it and keep it.

弟兄姐妹,创世纪第一章是以宏观的方式宣告上帝是宇宙的创造主。第二章经文则是以微观的方式宣告上帝是人类的创造主。我们可以藉着这段细致描述亚当及夏娃的受造过程以及他们之间与创造者的互动,看到人的生命中几个重要的关系:人与上帝的关系、人与工作的关系及人与妻子的关系。

首先,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命之气吹进他的鼻孔,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更准确的原文翻译应该是“人就成为有生命的活物”。这里不是强调人有灵魂,而是强调人与上帝有亲密的关系。人的特征是我们能与上帝建立亲密、互动的关系。当人与上帝的关系是正常时,人就能活出上帝的仁义、圣洁、慈爱,并且拥有上帝的真理、智慧与道德。然而,当人与上帝的关系受到破坏时,人就与上帝的生命隔绝,并且走向败坏、迷茫及毁灭。

另外,耶和华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园里,让他耕耘看管。这意味着上帝创造人时,就给予人类神圣的工作,管理看守祂所创造的万物,享受从工作得到的收获及满足。因此,工作不是人堕落、被咒诅的后果,而是在创造时授之于创造主。因此,工作是创造主为人所设计的,我们活着不是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不但如此,我们也不是为金钱而工作,而是为主而工作,从祂哪里领受祂在世上托付我们的工作与使命。

最后,我们看到上帝本来可以像造男人那样用地上的尘土来造女人,然而祂却选择用男人的骨头与肉来造女人。这是要告诉我们,男人与女人是上帝在创造时设计要成为互补的对象,成为彼此的帮助。因此上帝所设计的婚姻是要一男一女,二人联合成为一体。这个结合不是靠血缘,而是一种相互立约、委身的关系。新约就提到好比基督与教会的关系,彼此委身的立约关系。

这就是我们在创造中看到人与上帝、工作及婚姻伴侣之间的关系的原意及原貌。感谢主,如今我们在基督里可以继续活出主在创造时所赋予我们的生命意义与方向。

祷告 宇宙万物的创造主啊,感谢祢不单创造了我们,也愿意与我们建立一份亲密的关系。我们的人生意义就是与祢建立一份亲密的关系,并且参与祢在世上所托付与我们的工作。求祢让我们在工作中享受其中的快乐与满足。也我们祈求祢施恩祝福每一个婚姻及家庭,好让祢的孩子在其中享受彼此的帮助及支持,激励彼此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奉主耶稣圣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