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诗篇 Psalm 36:5-11

诗篇 Psalm 36:5-11

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

For with You is the fountain of life; in Your light do we see light.

你认识你的上帝吗?如果你的朋友,或是你的孩子、孙儿辈问起你的上帝,你会如何向他们说明呢?

上帝只有一位,但是每个人却可能有不同层面与不同程度的认识。诗篇36篇的第一节,描绘了不认识上帝、远离上帝的恶人是如何看待上帝的,「罪在邪恶的人心里鼓动说:不要上帝,不要怕他!」(现代中文译本)这显明人的罪性——骄傲自大、与上帝为敌、不惧怕上帝。

而自称耶和华的仆人的大卫,他见到世人的罪恶,或许也因自己罪过得到赦免的缘故,他对上帝的认识却又不一样。在第5和第6节,大卫赞美上帝, 耶和华啊, 你的慈爱上及诸天, 你的信实达到穹苍, 你的公义好像高山, 你的判断如同深渊;

诸天、穹苍、高山、深渊等词,都表明了无法计算的无限。对于上帝的慈爱与信实、上帝的公义和审判,是如此的深不可测,所以大卫用了这些比喻。上帝的慈爱何等宝贵,不单保护人类,就连低贱的牲畜,也都救护。我们投靠在上帝翅膀的荫下,能得到丰盛的生命。

今天我们说到「慈爱」,或许会联想到父母对儿女、或是长辈对晚辈的爱,包含了宽容、接纳、忍耐的意思。但是对于犹太人来说,「慈爱」这个词,还有更深的意思,这就好像是婚姻当中,深爱的男女彼此承诺他们忠诚的爱,委身直到永远,至死才能分开。

这就是上帝丰盛的慈爱。

主耶稣道成肉身,就是为了让世人能认识到祂的慈爱。祂对犹太人说,「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可是你们不愿意。」(路13:34)

他也预备了丰盛的宴席,说到,「我的宴席已经预备好了,牛和肥畜已经宰了,各样都齐备,请你们来赴宴。」(太22:4)

祂又应许说到,「人若渴了,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将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祂又告诉我们,「我就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必不在黑暗里走,却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我们常常以为上帝是个严苛的暴君,要世人遵守清规戒律才有永生。但上帝来,却是要把祂的生命与我们分享,享受祂的丰富。

这段经文所描绘的上帝是你所认识的上帝吗?求主帮助我们,在这圣周,更多去思想上帝的慈爱与祂要赐给我们的生命。

祷告:
主耶稣,我们常常轻看了慈爱的意思,甚至看这慈爱得来太过容易。求你帮助我,借着思想你的话语,能看见你的慈爱何其宝贵!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