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4:1-24

创世记 Genesis 4:1-24

你若做得不对,罪就伏在门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却要制伏它。”

And if you do not do well, sin is crouching at the door. Its desire is contrary to you, but you must rule over it.”

今天的经文来到创世记第四章,从这章开始看到家庭的延申,这里出现了第一个家庭(1-2)、第一对兄弟(2)、第一次敬拜(3-4)、嫉妒(5)、忿怒(5)、谋杀(8节)和第一个谎言(9节)。亚当、夏娃所建立的家按着上帝的吩咐繁殖在这地,但罪也随着家庭的扩大而增加。

亚伯和该隐人类史上的第一对兄弟,他们的价值观以及对上帝的态度出现严重的分歧。首先表现在献祭这件事上,亚伯献上羊群中头生的;该隐献上地里的出产。圣经没有说该隐是不是因为没有献上初熟的而不蒙悦纳。让我们留意作者的描述顺序:【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却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人和物是不能分开的,神「看中了」亚伯这个人也看中「他的供物」;同样神「看不中」该隐这个人,也看不中「他的供物」。就如撒母耳对所罗门说:「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神看重我们里面的存心,胜于我们外在的奉献、事奉。

神看不中该隐这个人还表现在他对上帝的态度,当神看不中他和他的供物时,该隐的反应不是惭愧,而是「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这正好证明该隐奉献的动机和心思是不对。他希望用奉献成为他跟上帝谈判的筹码,跟神交换的条件。就如许多时候,我们认为忠心爱主、跟随主、服事主的人就一定会得到祝福、凡事顺利、无病无痛、无灾无难,若稍有不顺就变脸色、对神发怒、认为是神亏欠了他、对不起他…

盼望耶和华神对该隐的提醒也成为我们的提醒—【…“你若做得对,岂不仰起头来吗?你若做得不对,罪就伏在门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却要制伏它。”】从该隐的身上我们看到人与罪搏斗的过程。一个远离神的人,就掉入罪的网罗中,无法自拔。因为罪每一天就伏在我们门前。若没有加强内在与主的连接,加强内室与主相遇的经历,那么罪随时随在就把人捕获了。

从亚当到拉麦,一共经过了七代。这是一个完全的数字,但人类的文明进步不但不能使人变得完全,反而让人狂妄到要报复别人「七十七倍」,而不是饶恕人「七十个七次」(太十八22),人若不制伏罪,它就如酵一样,很快就蔓延开来。唯有敬畏神的心才能杜绝罪,才能就我们脱离罪的辖制。

祷告: 慈爱的天父,求祢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让我们的心常常被祢的爱所充满,不给罪留空间、引诱我们偏离祢的道。求主帮助我们常常反省自己的态度,与祢有紧密的联系,一生都不偏离祢的左右。奉主耶稣基督圣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