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4:25-5:32

创世记 Genesis 4:25-5:32

他造男造女。在他们被造的日子,上帝赐福给他们,称他们为人。

Male and female he created them, and he blessed them and named them Man when they were created.

亲爱的弟兄姐妹,昨天我们看了该隐的家谱,那是创世记里的第一份家谱,也是一个崇尚暴力、远离上帝之人的家谱。今天我们要看第二份家谱——亚当与夏娃生了塞特,他取代了敬虔的亚伯,他的家谱与该隐的家谱也成了一个对照。

在塞特的家谱中,我们的目光往往会被几个特殊之处吸引。首先,几乎所有人都会惊讶于当时人的长寿。或许在那个时候,上帝还没有因为人的罪大大缩短人的寿命,因此,寿命最长的玛土撒拉可以活到969岁,寿命比较短的拉麦也能活到777岁——这位拉麦不是该隐的后裔,崇尚暴力杀人的拉麦。

第二,四章26节说到,塞特生了一个儿子以挪士。从那时候起,人开始认识到他们活在被罪诅咒的地上,而开始在祷告中寻求认识耶和华。

第三,在塞特的后裔中,有一位名叫以诺的,他与上帝亲密同行三百年后,被上帝接走,没有经过死亡,直接进入上帝的同在。

最后,这份家谱的结尾,拉麦生下挪亚之后,他在这个孩子的身上看见了耶和华上帝的拯救,人要从耶和华上帝得到所盼望的安慰。这或许告诉我们当时的人也面对地上越来越大的罪恶与败坏。这第二个拉麦所说的期盼着盼望的预言,与第一个拉麦所说的充满人的骄傲与暴力的话,成了强烈的对比。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份家谱与该隐的家谱不同,这是一份敬虔之人的家谱,是使人得到盼望的家谱。

在第三章,始祖亚当和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园。在第四章,敬虔的亚伯被兄弟该隐所杀。人的罪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出路在哪里?上帝在三章15节说到,女人的后裔要伤那欺骗人的蛇的头。这位后裔在哪里?盼望难道是在一个杀害兄弟之人的后裔之中吗?

上帝亲自给了答案。亚当生了塞特之后说到,「上帝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这句话说明,女人的后裔要从亚伯的后代中出来。上帝亲自介入,保守祂对亚当的应许。这地虽然充满了咒诅,但是上帝并没有掩面不顾。耶和华上帝要在人类的历史中工作,确保祂救恩的计划最终借着祂真正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成就。

祷告: 上帝啊!我们本来应该在地上彰显你的形象、你的荣耀。但我们心中常常充满诡诈与不义。我们的心也因此痛苦。感谢你顾念我们,为我们亲自保守拯救,让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能得到安慰。我们祷告感谢,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