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诗篇 Psalm 70:1-5

诗篇 Psalm 70:1-5

上帝啊,求你快快搭救我!耶和华啊,求你速速帮助我!

Make haste, O God, to deliver me! O LORD, make haste to help me!

诗篇70篇的作者大卫王恳切地向上帝呼求,“上帝啊,求你快快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作为读者,我们自然的反应是要知道大卫到底遇到什么困难,处在怎样的境地以致他会如此迫切地求上帝搭救。大卫继续说:有人要寻索他的命,有人对他所遭遇的报以幸灾乐祸的态度。(2-3节) 弟兄姐妹们,你我的人生路途中,有过这种经历吗?甭说被人寻索生命,或是在逆境中还迎来别人的幸灾乐祸;就仅是在人际关系中有不和谐,被误解;落在患难中,无人关怀与分担;都叫人难以承受。相形之下,我们或许能稍微感受大卫当时身心灵的煎熬。

这诗篇的背景是大卫在逃避追杀他的亲生儿子押沙龍,以及被扫罗族基拉的儿子示每的咒罵。(撒母耳记下16:5-14)从当牧童的岁月直到当他处在当时的情况,上帝一直是大卫的帮助。在急难中,他在第一时间呼求上帝的帮助,恳求上帝的介入。面对他的敌人,大卫的祷告没有要求上帝除灭这些仇敌,而是祈盼仇敌能为自己所做的感觉羞愧而退后,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所醒悟。

圣周的经课安排了诗篇70篇在当中。这诗篇要让我们想到主耶稣被他所爱的挂上十字架,被他所爱的寻索生命时,耶稣当下的祷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耶稣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正是期待有朝一日这些寻索他命的人有所醒悟,领受主耶稣的救赎恩典。

大卫继续在上帝面前陈明他的心愿,“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 的,常說:當尊神為大!”(4节)一心投靠上帝的人,即便在困境中,仍然能高兴欢喜。毕竟,上帝远远大过人所面对的难处。 大卫是一国之君,但他认识到自己是“困苦穷乏”的。他需要帮助、从困境中解脱。诗篇70篇结束时,我们没有看到上帝来的帮助。大卫继续呼求上帝的帮助,求上帝不要耽延!但我们从大卫一生的经历看到上帝从不耽延。大卫外在的身份地位不能满足他生命里的需要。他的需要,只有不耽延的上帝可以满足。

我们也一样。也因此,主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是不耽延的上帝,祢是我们随时的帮助。求祢让孩子深知是祢托住孩子的一切,我一生的岁月与际遇在祢手中。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