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2:1-14

马太福音 Matthew 22:1-14

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For many are called, but few are chosen.今天的灵修经文让我们看到:耶稣继续以比喻来对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讲天国。耶稣说 “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2节)筵席象征神救世的恩典。“被召的人”是那些收到邀请,并且也已经接受了邀请的人。换言之,指的是那些已经与神立约的犹太人和信徒,不是指第一次听到神的邀请,立即拒绝的非信徒。

按照耶稣时代的中东风俗,娶亲的筵席在新郎家中举行,由新郎的父母负责。依照惯例,筵席预备好了,主人就会派人再去请一遍。第三与第四节说的是第二与第三次邀请那些之前已经“被召的人”。纵然是一而再的邀请,他们都拒绝按照最初“被召”的时候所答应的前来赴宴。这与上文小儿子出尔反尔(参21:30)及园户背弃租约(参21:34-36)是一样的情况。

不知道弟兄姐妹可会觉得纳闷:为何这些人会如此轻看王的邀请?他们是否真知道邀请他们的是王?还是他们已被眼前的,手上的蒙蔽了;错失筵席的丰富。经文说,“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个到自己田里去,一个做买卖去。”(5节)诚然,已经与神立约的人如果一面事奉神、一面事奉玛门(参6:24),必然会把自己的田产和买卖放在比神更高的地位上。

那些与神立约的人既然轻看王的邀请,王就叫仆人到大路上,凡遇见的,不论善恶都招聚了来。(10节)王呼召的对象包括所有的人,不分好坏,只要肯来就可以。神救世恩典的原则也完全越过人的善恶光景。罪人中的罪魁也能蒙神怜悯。提摩太前书1:15-16节使徒保罗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 然而,我蒙了怜悯,好让基督耶稣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完全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做榜样。”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白白的恩典参加天国的筵席,但并不等于能参与筵席就可以轻率对待天国君王。比喻中王问那不穿礼服的人的那一幕表达了神的新子民要具备当有的生活态度。

这个比喻结束时,耶稣—摆设筵席的天国君王说,“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原来,最初接受福音和最终结出果子之间还有好大的一段距离—-被天国君王呼召的人很多,但只有接受邀请,又愿意履行天国子民本分的人才能被”选上“。

反思: 为何那些之前接受邀请的人会如此轻看王的再三邀请?在他们的身上有我们的影子吗?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求祢保守孩子走天路的心志与脚步;帮助我履行天国子民的本分,活出天国子民的实质。求祢让我常常渴慕更深地认识祢, 帮助我更全心地仰赖祢;更经历福音的好处,活出一个结果子,荣神益人的生命。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