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2:15-33

马太福音 Matthew 22:15-33

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

He is not God of the dead, but of the living.

今天的经文有两个主要的内容,纳税和复活的课题。为了找到【话柄来陷害耶稣】,法利赛人、希律党派还有撒都该人,这几个平常因为宗教和政见的不同而争吵不休的人,如今却因为要陷害耶稣而成为朋友。

「希律党」不是宗教团体,而是罗马帝国的傀儡政权,希律王朝的支持者,在政治上间接效忠罗马帝国。 「撒都该人」大多是祭司和贵族,是政治上的既得利益者,所以接受希腊化思想,与罗马帝国妥协。 「法利赛人」通常不热衷政治,不喜欢罗马帝国统治犹太人,所以痛恨希律党人;在宗教理念上他们相信复活,这也跟撒都该人对立。可是这几种不同政治和宗教理念的人,他们为了除掉主耶稣,却联起手来。可见在抵挡神的人群中,很容易在抵挡神的事情上走到一起。

今天的灵修要跟弟兄姐妹谈纳税这个课题,他们派人来问耶稣:【“ 17请告诉我们,你的意见如何?纳税给凯撒可以不可以?”】这个问题非常险恶,主耶稣如果说可以,法利赛人就会向犹太人宣告祂对犹太民族不忠;如果说不可以,希律党的人就会向罗马巡抚控告祂谋反。因为这问题对于犹太人和罗马帝国都非常敏感,尤其是在成千上万犹太人拥入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期间。

可是,我们的主却没有被这个问题吓到。18-21节,【 耶稣看出他们的恶意,就说:“假冒为善的人哪,为什么试探我?拿一个纳税的钱给我看!”他们就拿一个银币来给他。耶稣问他们:“这像和这名号是谁的?”他们说:“是凯撒的。”于是耶稣说:“这样,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纳税是公民的责任,在罗马帝国直接管辖的省分,凡男人在十四岁以上,女人在十二岁以上,至六十五岁为止,每人均须缴纳人头税。「凯撒」是罗马皇帝的称号,代表的是罗马政权。

天国子民在地上要顺服在上掌权者,使徒保罗曾经教导我们说:「因… [07:57, 30/03/2023] Foochow Methodist Church: 应该让「凯撒」进来。如果把属地的和属天的内容都调和在一起,没有过分别为圣的生活。那么属地的总是会破坏属天的,教会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用这段经文来解说交税给政府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我们也认为耶稣的讲法相当具有说服力。然而,我们常常只停留在耶稣的第一句话【凯撒的归凯撒。】 却没有将第二句话读进心里,【上帝的归上帝】。“归”即“归还”,拥有权不在我们自己。历代志上29章14节这样说-【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这也是我们每个主日一直唱的歌。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从主而来。我们深知纳税是公民的责任,那为什么看不到奉献也是天国公民的责任呢?对于纳税我们没有太多的挣扎,因那是我做为地上公民当尽的义务;可是谈到奉献,问题就来了,挣扎就来了……为什么呢?

默想:盼望藉着今天的灵修,再次思考纳税和奉献的课题,主耶稣说:【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这不是选择题,也不容我们讨价还价。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谢谢祢藉着圣经继续的教导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天国公民,提醒我们在尽公民的本分时不忘记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我们也是天国的子民。求主帮助我在属世和属神的之间懂得过分别为圣的生活,因为你呼召我们从世界出来,却是要进入世界,将天国的价值观带到人群中,让更多的人从我们的生命看到天国的样式。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