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2:34-46

马太福音 Matthew 22:34-46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

You shall love the Lord your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with all your soul and with all your mind.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两天我们看见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轮流找耶稣谈话,要从耶稣的回答中,找到可以控告祂的理由。

主耶稣先是用复活的生命让撒都该人无话可说。主耶稣宣告,「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死人不会敬拜上帝。永活的上帝既然与亚伯拉罕建立关系,这就是一个永恒的关系。亚伯拉罕就算死了,也要复活。所以亚伯拉罕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

接着,主耶稣要回答法利赛人的问题,律法中哪一条是最大的诫命。法利赛人把律法细分成613条诫命。这些律法有容易遵守的有不容易的,有分量重的也有轻的,但对他们来说,都是必须遵守的。若是耶稣的回答不严谨,就会陷入被控告的陷阱。

主耶稣引用申命记6:5,意思是我们用全身心去爱上帝,在生活的每个角度去顺服上帝。耶稣跟着又进一步引用利未记19:18,顺便把第二重要的诫命也说了出来,因为,如果一个人爱上帝过敬虔的生活,必然会爱身边的人,以正直、怜悯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

主耶稣说的是,在所有事上保持着爱上帝爱人的心,这就是全部圣经的教导。

有些人会埋怨说,做基督徒好辛苦啊,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还要爱人,太多约束!上个主日的证道不是说基督已经买赎了我们,不再是奴隶了吗?怎么好像一点也不自由?!

弟兄姐妹,耶稣基督给我们的自由,不是无法无天毫无约束的自由,而是不被撒但与世界捆绑的自由。这个自由是让我们回到创造我们的上帝面前,去真正认识我们是谁,重新认识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与彼此的关系。

我们在上帝的创造里,才能够明白祂是赐给我们生命与意义的上帝。因此我们才能够以新的眼光看待彼此,爱人如己。

主耶稣似乎借此责备法利赛人,他们大发热心高举上帝,却没有看见律法中爱上帝也必然爱人的教导,我们看见了吗?

祷告: 亲爱的主啊,求你帮助我,不让圣经与教会和我的生活成为两个世界。让我在圣经中认识你,学习去爱你,也学习去爱身边的人。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