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雅各书2:5-7

雅各书James 2:5-7

弟兄姐妹,你有没有发现,人的天性总是渴望得到「尊荣」,或者说,我们天性希望得到肯定。我们借着各样的方式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或是借着权力、地位、所拥有的资本、甚至自身所付出的努力表现等。

人要得到尊荣有两个方式。人可以借着遗传而继承尊荣,比如说一个人出生在掌握财富与权力的家庭;第二种方式是争取尊荣,人还可以借着后天的努力,挤入梦想中的阶层,希望往更高的地位靠过去,以得到这更大的地位与资源。

但是,雅各在这几段经文,却让我们看见了一个「颠覆」。在教会内或在教会外,基督徒所面对的逼迫,往往是借着权力与地位而来。因为这是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一个人掌握的权力与资源越大,越可能压迫地位低的人。人与人之间如此,国家与国家之间也是这样。一个国家可以妄想借着所掌握的武力,去侵略、攻击另一个国家,正如在欧洲、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战争一般。

但是,上帝却通过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颠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上帝告诉我们,还有第三个方式得到尊荣,那就是借着信心来承受祂应许给我们的国。前两个方式,人所着眼的,不过是地上的财富与地位。但上帝却要颠覆我们的眼光,转眼去看那天上的国,上帝自己成为我们的君王,而我们不只是上帝的子民,也是上帝的儿女,并要在这永不动摇的国里,与祂一同掌权。

雅各似乎在呼应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让我们思想天国子民与地上国度不一样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主耶稣基督教导说,「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3)所谓心灵贫穷,指的是一个人在上帝面前一无所有,完全依靠上帝,完全不依靠其他资源,再无什么可以夸口的。

祷告: 爱我们的天父上帝,我承认心里常常羡慕地上的财富与地位。虽然我在地上生活,但求你帮助我,眼光常常定睛在你天上永恒的国度,教导我活出天国子民的价值观与生活。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