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6:57-75

马太福音 Matthew 26:57-75

彼得就赌咒发誓说:「我不认得那个人。」

Then Peter began to invoke a curse on himself and to swear, “I do not know the man.”

这周是教会历史中最重要的一周,称为圣周。我们的主在人类历史中被人出卖,被钉十架。今天,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在记念这一天,我们的主将要走向十字架之前所发生的事。

逾越节近了,主耶稣就如那将宰的羔羊,一步一步的走向宰杀之地。即是逾越节的羊羔,犹太律法规定,在被杀献祭之前,必须先送到祭司那里察看,验明确无残疾,才可做为祭物(出十二5;申十七1)献上。

在祭司长和全公会人的面前,主耶稣承认自己就是基督,就是上帝的儿子。

【63b大祭司对他说:“我指着永生上帝命令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不是基督—上帝的儿子?”64耶稣对他说:“你说的是。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虽然祭司长要得到的证据是—主耶稣说亵渎上帝的话。根据律法,这个罪就足以判他死刑;然而主耶稣所带出来的弥赛亚概念却超出了犹太人在地上搞政治的范畴,而升华为在天上掌握实权,而且将【基督】的称号悄然代之以人子的称呼,是他们马上要看到得着荣耀的人子,是【坐在权能者的右边,(将来要)驾着天上的云来临】的那一位。这是祭司长和全公会的人都无法想象的结局,他们以为马上要除掉的是【说着僭妄之言的人】竟然是将要坐在最高位、掌握最高权柄的那一位。

主耶稣受难的时刻到了,让我们看看跟随祂的门徒,以彼得为代表的门徒远远的跟着,想看这事到底怎样再做打算。这是我们的写照吗?在跟随主的事件上,我们是紧紧跟随还是「远远的跟着」。

同样在众人面前,主耶稣承认自己的身份;而自认刚强、爱主,愿意为主献身的彼得(35节),却在言语和行为上一步步远离主。

有两个方面可以表现出来: 第一,越彼得来越公开不认主,首先是被一位弱小使女的话吓倒了;再是对一个使女和周围的人;最后对旁边的站着看热闹的一群人; 第二,彼得不认主的口气不断的加重:先是回避不答,再是起誓不承认;最后发咒起誓骂主。

当【75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彼得在人性上的软弱与犯罪,主耶稣早已预知了,并且也为他祷告,嘱咐他回头之后要坚固他的同伴。

这给我们的学习是什么呢?人生道路可以很长,也可以很难,没有走完全程,我们都不可以夸下海口,唯一能做的就是求主保守每一天。当然我们都会有失败跌倒的时刻,重要的是要懂得爬起来,要谨记在「鸡叫」声中-「想起主耶稣所说的话」,再次悔改归向祂。十字架将人性的软弱彰显出来,彼得的自信被打碎了,自尊也维持不下去了,他从内到外完全被拆毁了。属肉体的彼得跌倒了,新造的彼得却站起来了。我们也要不住地经历十字架的对付,基督的生命才能在我们里面成形。主借着「鸡叫」提醒彼得回转归向祂,主是否也借着周遭的人事物提醒了我们要紧紧地跟随祂,才能活出生命的高度。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在这圣周四的早上我们来思想祢的爱。祢早已知道我们会跌倒、会软弱、会失败,祢已经为我们祷告了,并愿意为我们走上十字架来救赎我们。谢谢天父如此的爱祢所造的人,藉着各样的环境来塑造我们,只为了我们可以回转归向祢。谢谢主耶稣为我们无条件地摆上自己,求主帮助我们谨记祢的话、你的教导和你的爱,一生靠祢不偏离左右。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圣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