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13-23

马太福音 Matthew 2:13-23

我从埃及召我的儿子出来。

Out of Egypt I called my son.

亲爱的弟兄姐妹,一个君王在他自己的国家里面、在他自己的百姓面前,应该得到怎么样的待遇?在我们的观念里,一个君王应该得到这个国家最好的待遇,君王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敬。

但是,我们在马太福音第2章看见的却是另一幅画面。这位从天上来到人间的君王耶稣,面对另一位地上的君王希律王的追杀。这位婴孩耶稣做了什么事情,被逼得需要他父母连夜带着他逃亡埃及呢?

没有。这位婴孩耶稣什么也没有做。他还没有开始公开布道、也没有挑战责备当时的政治与宗教领袖。他只是一个婴孩。他被地上的君王追杀,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他是天上君王的身份。马太福音让我们看见,面对逼迫与反对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你的身份——你是天国的子民。

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耶稣诞生的时候,上帝的天使与天军不击杀希律王与耶稣的反对者,这样耶稣就不用逃跑了嘛!

原来,上帝让马太写下这卷福音书的时候,很刻意地把耶稣与旧约中的以色列放在一起作比较。在旧约中,以色列民族是上帝所拣选的,也被称为上帝的儿子。为了逃避饥荒,雅各带领全族的人移居到埃及。之后的四百年,雅各的后裔却被埃及人当作奴隶,直到摩西的时候才出埃及,到西奈山领受上帝的律法,成为一个要向世人见证上帝的国家。

随后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在追随上帝的使命上,以色列失败了。以色列与全世界还需要另一位救赎主,就是耶稣。祂是上帝真正的儿子,为了逃避逼迫祂进入埃及。但是埃及只是暂居之地。时间到了,祂要从埃及回来。祂要回来完成以色列未能完成的使命,向世界宣告祂拯救的福音。

所以,上帝的天使与天军没有直接击打耶稣的反对者。上帝要让我们看见,这位君王与我们一样,面对这世界的逼迫与苦难。但祂胜过地上的权势,最终也要得胜。

祷告: 万军之耶和华,天上的大主宰!你是大有能力的,你却让你的儿子卑微降生在马槽中,不仅如此,还从婴孩时期就受到逼迫患难。我们在世上的生活也是如此。求你帮助我能看见,是什么样的地上权势让我感到害怕,是什么样的坏习惯在奴役着我。让我在基督里面,相信耶稣基督救赎的能力而得胜,得到释放而自由。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