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9:1-17

马太福音 Matthew 9:1-17

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

For I came not to call the righteous, but sinners.今天的灵修经文让我们继续看到耶稣医治大能的彰显;看到他有赦罪的权柄,看到他呼召人们眼中的罪人马太来跟从他,也看到他如何回应那困惑的约翰的门徒—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耶稣的门徒不禁食!

马太记载了瘫子被人抬到耶稣跟前寻求医治。耶稣看见他们—瘫子本身与抬他来的朋友—的信心就说,“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当时,人们普遍地把疾病看作是罪的结果。(参阅约翰福音9:2)耶稣的宣告“你的罪赦了。”无疑是使瘫子“放心”的真正原因。

耶稣知道在场几个文士心中的恶念,他问这些文士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但要让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于是对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那人就起来,回家去了。(5-7节)在人看来,「你的罪赦了」只是口里说说而已,谁也看不见立刻的果效,而叫人「起来行走」则立竿见影;因此,前者似乎较后者容易。主耶稣赦免人的罪,是他与罪人之间的事,外人无从「知道」,但主耶稣也愿意借着人们所认为比较难的事,就是叫瘫子能行走,来宣布天国君王不单单医治,他「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

天国君王呼召哪些人跟从他呢?他呼召替罗马政府征收税款,为当时犹太人所不齿与鄙视的税吏马太来跟从他。马太也毅然丢下他的铁饭碗跟从了耶稣。这是非常叫人震撼的事!愿意跟随耶稣的,他总不丢弃!而另一方面,马太竟然看到耶稣真是那位他可以放弃一切来跟随的!纵然耶稣说过他是那位没有枕头的地方的人子!

每周例常禁食并不是摩西律法的一部分,而是法利赛人的遗传规条。门徒们活在与主面对面的交通里,就能尽情地与主相交,而不必凭借禁食的仪式。事实上,宗教的仪文不能带来天国的显现,相反的,还有可能产生对属天权柄的抗拒。天国不是建立在律法上,乃是建立在属天的权柄上。跟随天国君王的人不是追求外表的虔诚,而是在里面真实地接受天国的权柄。律法活泼的「精意」(参阅:林后3:6),不能被限制在死板教条的「旧皮袋」里。「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17节)

回应: 让我们多用一些时间,再把经文好好看过,仔细看耶稣,听耶稣说的话,思想耶稣说的话。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赐下主耶稣。求主怜悯孩子对耶稣认识的肤浅。愿亲爱的阿爸天父帮助孩子去更深地认识耶稣医治的大能,耶稣赦罪的权柄,耶稣对人们所不齿与鄙视的人的接纳与爱,耶稣的智慧等等,一生注目看耶稣!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