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5:17-20

马太福音 Matthew 5:17-20

你们的义若不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绝不能进天国。

Unless your righteousness exceeds that of the scribes and Pharisees, you will never enter the kingdom of heaven.

今天这段经文是一段引言。它是为了详细介绍本章第21-48节,以及耶稣以旧约律法进行教导的其他章节而作的引言。耶稣说,「不要以为我来是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而是要成全。」(17节)「律法和先知」是犹太人对旧约的代称。「废掉律法和先知」就是指推翻旧约。耶稣开门见山地告诉门徒:他的到来,不是要推翻旧约;而是要成全。旧约律法的要求在主耶稣身上得着完满的成全,旧约先知的预言也在耶稣身上得着完满的应验。

耶稣继续以祂特有的表达方式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指的是旧的天地都过去了的时候,也就是到永世里;「一点一画」指的是希伯来字母中最小的部分。换言之,律法中一切的要求都要实现。因为主耶稣基督已经成全了律法,我们只要活在基督里,便是遵守了律法的精意,而不是遵守外面的字句仪文。同时,天国子民在天国里的大小,取决于我们遵行神旨意的程度:我们遵守神的旨意有多少,就显明我们对天国权柄的顺服有多少、身上天国的成分有多少;所以我们自己「遵行」越多,「教训」别人去遵行越多,在天国里就越大。

耶稣告诉祂昔日的门徒,也告诉今天的我们:「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这真是当头棒喝!「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是靠着外面履行律法规条行出来的,「里面却装满了假善和不法的事」(注:参阅23:28)。天国的君王在宣告:「义」不是在外面做出来的,乃是从里面活出来的。跟从主的人,要先有里面属天生命的实际,再有外面的行为表现;因此才能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

反思: 我们遵守神的旨意有多少,对天国权柄的顺服有多少?我们里面可有属天生命的实质?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赐下主耶稣。因为主耶稣基督成全了律法,我们只要活在基督里,便是遵守了律法的精意。求恩主帮助我,立定心志遵守神的旨意,顺服天国的权柄;让我里面有属天生命的实质。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