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1-17

马太福音 Matthew 1:1-17

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

And Jacob the father of Joseph the husband of Mary, of whom Jesus was born, who is called Christ.

新约圣经有两处记载耶稣的家谱。除马太福音在这里的记0载外,另一处是在路加福音3章23到38节。在我们还没进一步看马太福音耶稣的家谱之前,让我们先看看这两处的记载有何不同并其意义。


马太福音的家谱是由亚伯拉罕开始。作者马太要告诉他的读者犹太人耶稣就是他们的祖宗亚伯拉罕的子孙。路加医生的写作对象则是外邦人。他在路加福音的耶稣家谱追溯到上帝所创造的第一个人亚当,目的是要强调耶稣是所有世人的救主。


马太用家谱开始这卷书无疑能引起犹太裔读者的关注,因为血统可以证明他们是上帝的选民。马太一开始就清楚地指出:“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 (1节);这正应验了旧约关于弥赛亚血统的预言:“看哪,日子将到,我要为大卫兴起公义的苗裔; 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利米书23:5)


家谱中的「生」字,原文意思指某人“从其父系而面世“,不一定是指亲生的父子关系。这个家谱让我们看到46个人,跨越两千多年。他们有不同的性格,身处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属灵生命与经历。有些是圣经中的信心伟人或重要人物,如亚伯拉罕,以撒,路得与大卫;有些名声不好,如喇合和他玛;有些是普通的小人物,如希斯崙,亚兰,拿顺与亚金;还有一些是恶贯满盈,如玛拿西和亚比雅。


人写家谱,或许不会有勇气把世人看为“不光彩的,不体面的“也留在家谱中。例如喇合,她是耶利哥城的妓女,但她的名字也在耶稣的家谱中!从她玛氏,喇合,路得到拔示巴,这四个被列入耶稣家谱的女人都是有污点的;但再污秽堕落的人,只要借着信心联于基督,仍然可以因为基督的生命而成为圣洁。


耶稣的家谱让我们看到上帝在历史中的工作不会因人性的失败和罪恶而受到限制。这要让我们对上帝生发一份更深的敬畏—祂的确是掌权的主!另一方面,我们要被激励—上帝也能使用我们每一位去完成祂的旨意!


思想今日的领受
祂的确是掌权的主!祂能使用我们每一位去完成祂的旨意!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借主耶稣的家谱给与我的提醒:祢是统管万有,祢是掌权的主!求祢教导我更全心地顺服与交托。感谢祢在孩子生命中的工作与塑造,求祢引导,使用孩子去完成祢的旨意。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