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50:1-26

创世记 Genesis 50:1-26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许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As for you, you meant evil against me, but God meant it for good, to bring it about that many people should be kept alive, as they are today.

4月24日,我们开始看创世记。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来到创世记的最后一章。经文提到约瑟记得父亲雅各的嘱咐并请法老家中的人转达与法老说,“我父亲曾叫我起誓说:看哪,我快要死了,你要将我葬在迦南地,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现在求你准我上去葬我父亲,然后我必回来。”(5节)法老信任约瑟,允许了他。

“约瑟葬了他父亲以后,就和众弟兄,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都回埃及去了。”(14节)他们不是都到了应许之地迦南了吗?但他们怎么“都回埃及去了”呢?一方面约瑟不能辜负法老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因为掌管一切的神的时间还没有到。神的时间表是还要再等413年,神才使用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参:出埃及记12:40)。我们的倾向常常是急于脱离困境苦海,而以色列人的再等413年才是神的时间,不能不叫我们思想“神的时间”这重要的一课!

约瑟原谅了多年前加害自己的哥哥们,并提醒哥哥们:在可怕的饥荒中,他自己拯救他们的生命是上帝的旨意。约瑟在虐待和压迫之下忍耐和温柔,以及他对哥哥们的乐意饶恕和慷慨仁慈,正指向主耶稣在恶人的毒害和侮辱之下,毫无怨言的忍耐与饶恕。

创世记开始于生命、光、荣耀和伊甸园,结束时则是死亡、黑暗、悲哀和“棺材”。(26节) 在神的救赎恩典还没有成就之前,亚当的后裔摆脱不了身体“因罪而死”(参:罗马书8:10)的结局。人,没能逃过“收殓在棺材里,停放在埃及”的人生。然而,属神的人深知道:在神的计划里,这口“棺材” 绝不是人的尽头;相反地,它乃是在等候神荣耀的救赎!

回应: 用一段时间,温习与回想创世记的内容。让我们意识到在生命中,有神的时间表。同时,记得我们以家庭的视角来阅读其中的家庭故事。总结我们对家的认识,继续按神真理而行,巩固我们的家。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在今天的经文中再次提醒我:我常常忘了祢在孩子的生命中有一个时间表。祢是我的主,我一生的岁月在祢手中。求父赐孩子一颗愿意安静等候的心,时刻仰望主,看神在孩子生命中的作为。也求神帮助孩子,继续借创世记中几代人的家庭故事向我说话,更新我对家的认识,并按神真理而行,巩固我的家。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