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20:17-34

马太福音 Matthew 20:17-34

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The Son of Man came 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 and to give His life as a ransom for many.

在今天的经文中,耶稣和门徒在往耶路撒冷去的路上,祂第三次预言自己的受难。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耶稣这次清楚地指明祂将要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死。讽刺的是,就在他刚预言自己的受难后(17-19节),门徒约翰和雅各的母亲(另参可10:35),竟然请求耶稣在祂的国降临时,让她的儿子坐在耶稣的左右边(20-21节)。

也许她只记得耶稣曾经应许的复兴(太19:28),而没把耶稣被钉十字架的预言放在心上。作为爱子心切的母亲,她仗着和耶稣的关系“走后门“,为他们求荣耀。希望耶稣可以关照自己的两个儿子,这引起了门徒之间的纷争(24节)。而耶稣也藉着这个良机,教导门徒怎样作领袖。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曾否在跟随主的路上,因为自我中心,为了追求自身的荣誉,为了得到他人的赞赏,或为了肯定自我的价值,与人比较,而迷失了自我,引起了纷争,进而忘了自己是天国子民的身份和见证?

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要喝”(23节),“谁愿为首,就要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众人的赎价。“(27-28节)天国君王在得荣耀前,先要喝下苦杯,忍受十字架的苦难,舍命成为众人的赎价。祂成为仆人,是为了服事人。

耶稣基督是仆人职分的终极榜样。天国子民的生命素质,在于看到天国君王,为了救赎祂的子民,降卑成为仆人。因此,天国子民效法耶稣的谦卑去服事周围的人。

天国君王放下身段,成为仆人,去服事人,这是多么地吊诡啊。多么挑战世界那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啊。虽然世界也有所谓的仆人领袖(servant leadership)的领导模式,动机很常是为了管理,为了居首位。

然而,天国子民服事人的动机,在于主所立的榜样,出于感恩;也是为了顺服耶稣的命令,行主所行。愿我们都能够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样式,以人的需要为先,自己为次,去服事他人。

祷告 : 亲爱的阿爸天父,因着耶稣基督的舍己服事,我们得着你丰盛的恩典。主啊,求你的灵,赐给我们能力,因着主耶稣爱的激励,因着你爱子耶稣基督所立的榜样,让我们也为了他人的好处,去爱、去服事我们的同事、家人和主里的弟兄姐妹。出于对你的感谢,让我们献上自己的生命,去服事他人,也彼此服事。这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