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以弗所书 Ephesians 5:21-30

以弗所书 Ephesians 5:21-30

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Submitting to one another out of reverence for Christ.

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单位是家庭,而家庭中最亲密的关系就是夫妻的关系。一般上,越是 亲密的人,我们越能看清对方不堪的本相,也越不容易顺服对方。因此,在「彼此顺服」的功课上,上帝首先让我们在最亲密、也是最不容易顺服的夫妻之间学习。

「 作妻子的,你们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22节)这一节在希腊原文中并没有「顺服」这动词,而是从第21节借用的。使徒保罗在这里要表明妻子顺服丈夫的动机不是被迫、也不是不平等,而是因为「敬畏基督」。「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中的「如同顺服主」,不是把丈夫当作主一般地顺服,而是指妻子顺服主所设立的权柄,把顺服丈夫当作对主的顺服。妻子如此的顺服就不取决于感情的起伏或丈夫的回应。

同样地,对作丈夫的信徒,保罗的劝勉与教导是「作丈夫的,你们要爱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25节)这些信徒的妻子未必信主,但他们「被圣灵充满」(18节)、「彼此顺服」(21节)的结果是「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这种爱是出于意志的行动、无条件的「舍己」,同样的,并不取决于感情的起伏或是妻子的回应,而是因为丈夫「敬畏基督」(21节)。

保罗的这一番话语,在女性能力普遍提高的今世代常受到质疑。上帝的心意与设计是:在基督里,不但男女平等(参:加拉太书3:28),而且夫妻平等(参:林前7:3-5),但功用各不相同。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个「头」,否则就不能合一。「丈夫是妻子的头」(23节),意味着丈夫是上帝在家庭里所设立的权柄。「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24节),这是不能改变的顺序。妻子顺服丈夫,也就是提醒丈夫要顺服基督,提醒丈夫作为「头」的责任。

合神心意的夫妻关系与家庭不会让我们远离主、阻拦事奉,它是上帝所安排的24小时事奉、操练的场所。它最能反映我们属灵的实况,也能最实际地造就我们。

反思: 今天的灵修中所被提醒与教导的,我履行了多少?我应该怎样去落实?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在祢儿女生命中的各样教导与嘱咐。祢是智慧的源头,祢的设计最完美;祢赐与祢的众儿女够用的恩典活出祢的心意。在婚姻与家庭面临百般冲击的今天,求天父保守祢儿女们的婚姻与家庭,不受世俗价值观影响;体现出上帝祢当初设立婚姻的本意。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